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复工指数报告(7.26-8.08)

时间:2021-08-10 12:21 来源:服务业办

  疫情发生后,在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郑州易流科技公司利用去年疫情研究成果,迅速恢复复工复产指数统计,形成了物流业复工指数分析报告。

  一、指数说明

  (一)物流车辆在线指数

  是指调查期内每天在线运行的车辆数与总体监测样本车辆数之间的比例关系,设定行业正常运行水平的车辆在线指数为100%。

  (二)车辆运行时长指数

  是指调查期内每天在线运行样本车辆运行时长均值与同时期全国物流车辆运行时长日均值之间的比例关系。设定行业正常运行水平的时长指数为100%。

  (三)车辆运行里程指数

  是指调查期内每天在线运行样本车辆运行里程均值与同时期全国物流车辆运行里程日均值之间的比例关系。设定行业正常运行水平的里程指数为100%。

  二、数据监测

  本报告对2021年7月26日至8月8日的物流业运行数据进行分析。

  (一)物流车辆在线指数开始逐步回升。从物流车辆在线运营情况看,郑州、商丘、驻马店、开封等地疫情暴发后,物流车辆在线指数连续8日逐日下降后,8月8日指数已开始回升,但仍低于正常水平。


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复工指数报告(7.26-8.08)


  (二)运行时长指数和运行里程指数呈现周期性下降。7月31日后,两个指数持续攀升后在高位波动,截至8月8日回落至正常水平,但主要原因是受周末等因素影响,指数呈周期性下降,预计未来数日已复工车辆高负荷运营的状态仍不能根本缓解,相关指数还会有波动上升。


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复工指数报告(7.26-8.08)


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复工指数报告(7.26-8.08)


  三、情况分析

  8月7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印制下发了运输车辆应急通行证,各地物流车辆通行受阻情况有明显缓解,全省应急运输通行证政策在民生保障、应急运输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但是,我省物流业仍处于恢复期,下一步随着灾后重建、疫情防护、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等物资运输需求叠加,全省物流运行压力仍然存在。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