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10 12:58 来源:郑州政府网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许迎喜  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

张琳琳  团市委副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   

高   岩  二七区副区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1年8月9日20:00

 

主持人  崔源

各位记者朋友们:

晚上好!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

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  

团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  

郑州市二七区政府副区长高岩。

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今天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晚上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8月9日18时,我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35例;自7月30日以来,我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6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截至8月9日18时,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结束,累计采样1204.61万人,检测834.19万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另外,在对隔离点重点人员检测时,检出阳性3例,包括8日检出异常结果1例。

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情况

今天下午,“郑州发布”平台公布了近两日新增9例阳性病例的活动轨迹,除1例为社区排查发现外,其余8例均是对高风险人群集中隔离后核酸检测发现。通过对重点人群集中隔离、单人单间、一日一测,能够有效发现并截断传播链条。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和有关专家意见,结合新增病例发展情况,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逢阳必报、即报即隔、应隔尽隔的原则,决定在前期对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六院医护人员、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及家属等高风险群体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基础上,对7月23日以来多次进出六院的人员,按照风险大小分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切实圈住封牢传播源。

截至目前,全市已启用196个隔离点,累计集中隔离15855人。各隔离点分别由各区县(市)成立工作专班,配置医疗、后勤、消杀、心理等工作人员,尽一切力量服务保障集中隔离群众的基本生活。

四、下步重点工作

一是坚决落实防控措施。依据流调排查、病例报告、协查通知,及时调整风险区域,圈住封死源头,严格闭环管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尽快尽早扑灭疫情。二是规范居家隔离管理。严格执行中高风险区域、封控区域重点人员“应隔尽隔”“足不出户”的要求,同时,根据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的不同情况以及特殊人群的具体需求,将物资送到小区门口、楼院门口、隔离人员家门口,打通服务保障群众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分类分批核酸检测。突出高风险人群、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群体,统筹社会面其他人员,区分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科学确定核酸检测范围、频次,切实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四是突出重点全面消杀。持续开展全域消杀,对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力度、加密频次,对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垃圾清运实施定人、定车、定点、定时,全面做好农村地区防疫消杀、垃圾处置等工作,确保消杀质量。五是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抓好全市生活物资、医疗防护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的调配、运输、供应和应急保障。

今天我要通报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崔源

谢谢!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新华社记者:主持人,你好!新华社记者提问。当前郑州市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任务重,请问医护人员等公共服务人员住在中高风险区域,还能继续上班吗?个人健康码会改变吗?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团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来回答。

张琳琳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目前郑州市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划分了一部分封闭、封控的管理区域。封闭区域内所有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所有居民群众足不出院。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保障民生的、保障城市运行的公共服务人员,可以正常上班,健康码不受影响。

从落实封闭、封控管理区域管理以来,很多公共服务部门如医疗、供电、供水、燃气、通信等部门都及时调整了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确保24小时服务热线保持畅通,确保他们的服务24小时从不间断,特别是优先保证在封闭、封控区域内的居民群众的生活抢修需要。我们的城市也需要向这些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们致敬。

借此机会也提醒有关单位,我们的封闭、封控区域内,为了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需要和社会治理、管理,还需要很多志愿者朋友一起和我们加入疫情防控的工作。凡是在封控区域内居住的党员,请大家按照我们的倡议,向所在的社区党组织报到,服从社区的分配,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大家团结一心,共同为居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同时,也请有关的单位,积极地为我们的公共服务人员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保障,让我们的公共服务人员在规范的、安全的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入封闭或者封控区域,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

谢谢!

 



香港卫视:请介绍一下郑州市防疫消杀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许迎喜来回答。


许迎喜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市防疫消杀情况。

7月20日郑州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以来,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专门成立消杀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挥统筹协调全市防疫消杀工作,采取“专业团队+社会组织+志愿者”形式组建5738支专业消杀队伍,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结合郑州市“两清一消”行动,对郑州市域实施全面消毒消杀,重点加强居民楼院、学校、医院、集中安置点、集中隔离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消杀。截至8月8日15时,全市共出动人员72万人次,投入器械近20万台(次),消杀点位62万余个,消杀面积171114万平方米。

市六院院内疫情发生后,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指导下,按照人员边转移边消杀的方式对市六院院区开展全方位多轮次消毒消杀,肝病大楼、转化医学中心、呼吸楼、爱馨楼室内,医疗废物、垃圾站、洗衣房、餐厅等重点部位已进行10余轮次的消毒。目前,在院人员已全部转移安置,正在对室内物资设备清理清查和适当防护,完成后将再次进行彻底全面末端消杀。

谢谢!


郑州广播电视台会面客户端:此次疫情感染人员大多数处于二七区管辖范围内,二七区是郑州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的防控区域,请问二七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二七区政府副区长高岩来回答。


高岩

二七区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核酸检测情况。二七区第三轮核酸检测结果,未发现阳性样本。第三轮核酸检测,从8月7日上午9:30开始,共设置了534个采集点,在广大市民群众的自觉参与和积极配合下,在2840名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下,12小时完成了核酸采样,采集人数981251人;实行小批量、多批次样品转送的方法,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效果、结果登记上传效率。

二、集中隔离情况。坚持“逢阳必隔、即报即隔、应隔尽隔”,设置集中隔离酒店48个,已集中隔离4769人;其中,兄弟县市区、开发区支持酒店30个、房间2058间,对我们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为了做好隔离人员的健康关爱工作,我们落实力量配备、业务培训、服务供给、消杀防疫、人文关怀“五个到位”,隔离场所、转运过程、垃圾处理“三个安全”,守好不出现交叉感染、不发生任何意外“两个底线”的要求,每个集中隔离点成立一个包括医务人员、公安、心理疏导、社区干部等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为隔离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配送中药方剂、早晚两次体温检测等服务,全力保障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

三、物资保供情况。聚焦保供应、稳物价、强供给,加大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力度,累计发放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近94万件;在确保防疫的要求下,为辖区大型农贸市场协调办理运输车辆出入市通行证,保障农贸市场、商超物资供应,累计发放米面油、生鲜蔬菜等1616吨;注重对封控、封闭区域内群众的关心关爱,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采取爱心送菜、物资配发、心理疏导等措施,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做到“隔离不隔情”。

四、消杀情况。制定消杀专案,针对重点区域、隔离酒店、封闭区域、封控区域、其他区域等五个方面,进行科学消杀、全面消杀,确保不漏一处。目前,六院周边重点区域、封闭区域、隔离酒店已全部完成终末消毒和专项防疫消杀,封控区域、其他区域已完成专项防疫消杀,并持续做好每日3次消杀工作,累计完成消杀点位11.5万个。

下一步,二七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以“快、狠、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核酸检测、封闭管控、迅速流调、加快转运、服务保障、垃圾清运、居家隔离、隔离专班、信息核查、环境消杀、医疗垃圾处置、宣传引导等12项责任,全力以赴尽快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谢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大家的提问!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将问题发送至指挥部宣传部邮箱:zzyqfkfbh@163.com。

朋友们,目前,郑州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重要关口,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必须高度重视,以最严格最坚决措施尽快扑灭疫情。我们呼吁,全市上下应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加快节奏,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快速的行动,切实圈住封牢传播源,坚决阻断传播链,全力以赴投入防疫硬仗,用辛苦付出换来广大市民的安康,努力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