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2021年年中节能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8-10 17:15 来源:环资处

  8月10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高义主持召开2021年年中节能工作视频会议,通报全省上半年节能工作情况,总结节能工作成效和问题,深入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通报了全省上半年各地节能目标进展情况。1-6月份,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与全年下降3%以上目标有较大差距,节能工作形势严峻。从规上企业看,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55%,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支撑全省完成节能目标的作用减弱。从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约87.2%,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拉高了规上企业能耗降低率。分地市看,6市工业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5市降幅未达时序目标。

  会议强调,各地发改部门要认真研判形势,强化节能措施,扎实做好下半年节能工作。一是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节能降耗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纠正见事迟、行动慢、措施软等突出问题,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压实能耗双控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节能审查要求,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找准原因,对症施策。11个节能目标进度不及时序进度目标的地方,要坚持一市一策,制订实施下半年节能工作整改计划,狠抓重点用能单位管控、狠抓存量“两高”项目节能改造、狠抓不符合节能审查要求项目整改,把能耗强度降下来,确保逐月见到效果、年底完成目标。三是严格管控,疏堵结合。要紧紧抓住“两高”项目管理这个关键环节,坚决从严从实抓好管控,要统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能耗双控、环境质量约束,严把准入关口,分配各地的能耗增量指标重点保障低碳高效项目和重要产业链支撑项目。用好用足节能监察手段,加大对违法违规用能行为的惩处力度。四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把好能评审查关口,严格初审,遵章办事,“清”存量、“禁”增量,杜绝再出现未批先建等问题。要加强请示汇报,客观准确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节能工作形势和存在突出问题,提出可操作、见实效的行动措施。要加强政策解读,传导工作压力,营造工作氛围,形成工作合力。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