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周内没打上第二针新冠疫苗咋办?别担心,不受影响!

时间:2021-08-10 18:05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郑州集中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落地,市民对新冠疫苗的接种意愿不减反增,不少疫苗接种点再次出现排长队打疫苗的现象,但一些市民却被告知“疫苗暂缓接种”,是怎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如果还没打上第二针,会有影响吗?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近日,郑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应对全员核酸检测,郑州市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等均已暂停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省里已及时向郑州市额外调配70万剂新冠疫苗并做好后续调配工作,支援郑州抗疫,满足群众接种需求。”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目前疫苗供应较为充足,市民不必担心,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接种。

  据了解,截至8月3日,郑州市金水区已重启疫苗接种工作,请有接种需要的市民及时了解当地最新政策要求、疫苗接种工作安排,有序参与接种。

  8月4日,记者分别致电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回族区、二七区、郑东新区部分疫苗接种点负责人,得知现在除了二七区、管城回族区的疫苗接种点还是暂停接种外,其他辖区接种点已陆续恢复新冠疫苗的接种。但是受疫情影响,各个接种点都在控制人流量,每天限号400—500人左右,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查验健康码等工作,部分接种点不再接受提前预约,实行现场发号排队打疫苗。

  对于需要打新冠灭活疫苗第二针的市民,专家表示,目前国家推荐的接种时间是第二剂次在三周至八周以内完成,“这是希望大家完成第一针后,最短21天尽快完成两针的接种,尽快产生免疫力。但是,即使超过八周再接种第二针也是没有问题的,一样能产生抗体。”专家说,“国家制定的规范里也明确了,没能够在八周内完成全程接种,后续只要完成第二针剂的接种就可以了,效果是一样的,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