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价格工作视频会
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及下半年价格重点工作

时间:2021-08-11 09:26 来源:价调处

  8月10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东主持召开全省价格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价格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及下半年价格重点工作。

  会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回顾我党在稳定物价、建立和完善价格管理体制方面走过的光辉历程,梳理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价格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会议分析了“十四五”时期价格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要认真抓好国家《“十四五”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以加快能源价格改革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以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更好保障基本民生和经济安全,以深化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推进价格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物价运行总体平稳,但仍面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推动部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因素增多、中小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加大等问题和风险。下半年,要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重要民生商品大起大落的基础上,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长效机制,着力做好猪肉市场调控,强化大宗商品价格调控。二是持续深化水电气等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健全完善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行为。三是不断推出惠民收费政策,扎实推进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收费、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公证服务收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领域改革,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完善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遭受洪涝灾害和新冠疫情双重夹击,蔬菜、鸡蛋等部分民生商品价格明显上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各地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做好当前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围绕重要民生商品产供储销全链条,加强货源组织调度,及时补足储备缺口,特别是要协调解决好因汛情和疫情可能导致的运输不畅等问题,确保群众所需商品不断档、不脱销、不涨价。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绝收农田改种蔬菜特别是快生菜生产,积极开展地市联保,着力稳定外地长协供应,有效保障后期市场稳定供给。要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坚持开展应急日监测,持续开展市场巡查,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价补联动机制,做好民生兜底保障。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价格科室及相关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