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鹿邑县发改委战“疫”日记

时间:2021-08-11 09:45 来源:鹿邑县发展改革委

  自8月2日二十余名发改人奔赴新城小区以来,和群众一起并肩战“疫”、走访居家隔离户、驻守社区卡点口,便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他们对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早已了然于胸,今天,我们就一起翻开他们的日记本,看看他们的战“疫”故事。

  第一天:8月2日,星期一,我们来了!

  按照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卡点安排,我委及时与卫真办事处对接,快速采购帐篷、折叠床、被褥等物资,在新城小区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制订了卡点值班表,率先进行24小时值班,全力保障新城小区居民生命安全。

  看着各个小区门口都是一片热闹景象,一顶顶帐篷不断立起,一面面党旗不断升起,我们心中突然多了很多战胜疫情的底气,新城小区的居民们,鹿邑的父老乡亲们,有我们在,请不要害怕!

图片

  第二天:8月3日,星期二,地毯式入户排查。

  上午9点,除卡点值班人员外,发改委全体人员佩戴口罩齐聚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会上,党组书记、主任李浩要求全委上下以最高的政治站位,以最饱满的精神劲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迎战疫情,确保实现我县“早发现、早阻断、零感染、零传播”的目标。

  会后,我委全体人员来到新城小区,分成六组对所有住户进行排查,除11户长期无人居住外,共排查居民157人,没有发现红码和黄码人员,排查到外地返鹿人员35人(郑州17人、北京2人、新乡2人、商丘3人、河北6人、焦作3人、广州1人、青岛1人),并第一时间向卫真办事处报备排查结果。

图片

  第三天:8月4日,星期三,为小区居民制作出入证。

  根据昨天的入户排查结果,我们对长期在鹿、两码全绿、疫苗全员接种的家庭发放蓝色出入证,对有外地返鹿人员、疫苗未全员接种的家庭发放红色出入证。

  为小区居民发放出入证后,减少了对进出人员的询问和登记,使得我们在卡点的值班工作更有效率和针对性,并且增强了小区居民的配合意识。

图片

  第四天:8月5日,星期四,“泡面小哥”走红。

  卡点夜班从18:30开始,到次日7:30结束,共13个小时,这个过程中值班人员免不了会饿,但因为防控责任所在,值班人员只能利用空闲时间吃泡面充饥。今天晚上,值班人员王洪康在卡点吃泡面的瞬间被鹿邑融媒抓拍下来,并迅速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传播,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泡面小哥”。

  此外,在今天的值班过程中,我们还收到两位群众的亲切慰问,这两位无名群众为我们赠送了面包、瓶装水和奶茶。看着这些东西,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线。

图片

  第五天:8月6日,星期五,全委统一核酸检测。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委于今天下午进行统一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排队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辛苦,她们穿着防护服,全身密不透风,长时间重复同一个动作,不敢吃不敢喝,脱下的防护服中能倒出汗水,比我们值班更加辛苦。

  每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每一个基层工作者都是不容易的,但大家伙儿的力量是可以燎原的!颤抖吧,病毒!

图片

  第六天:8月7日,星期六,笔记本电脑进卡点。

  为了不耽误本职工作,我们将单位的笔记本电脑带到了卡点,方便值班人员利用空闲时间做好手头业务工作。白天卡点人来人往,笔记本电脑鲜有用场,而到了晚上无人时,三位值班人员往往“你争我抢”的使用电脑。

  于是,就在新城小区的卡点帐篷内,在夜深人静时,我们敲定了2021年下半年、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申报线上培训,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灾后重建工作的部署,解决了我县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养成了“晴天带伞工作”的习惯,竭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

图片

  第七天:8月8日,星期日,疫情不退绝不松劲儿!

  “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工作,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工作,会直接影响疫情防控效果”,李浩主任在检查卡点工作时提出的要求一直萦绕在我们耳边。下沉社区不是来做“指挥官”的,是来做“劳动力”、做“服务员”的,一个星期的下沉工作经历,使我们意识到融入群众其实并不难,放下“干部”身份,踏踏实实干事,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

  今天是周日,区域内人员流动情况与平时不同。首先是人员进出活动较平日多,车辆流量明显增大,要求我们时刻保持紧张状态。其次,有些人利用休息日到小区取东西,这些人员一般没有办理本小区出入证,容易与值班人员产生争执。第三是周末返家人员多,门口登记时常出现排队现象。要想解决上述问题,更需我们发改人耐心细致服务,加油!

图片

  第八天:8月9日,星期一,新城小区居民到卡点慰问。

  本以为又是忙碌的一天,没想到在下午收获了惊喜。连日来,新城小区所有居民将我们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于今天自发组织对我们进行慰问,为我们送上了矿泉水、泡面等慰问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看着堆在一起的物资,以及小区居民脸上发自内心的微笑,这一周里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带来的所有压力一瞬间烟消云散。

  从最初的被动配合,到现在的主动扫码、进出打招呼,虽然我们之间还必须保持距离,但我们与小区居民的默契不断增加,感情不断升温,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图片

  紧要关头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还没结束,日记还将续写,各位战友将继续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关,和鹿邑的父老乡亲们一起迎接胜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