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河南灵宝:“项目为王”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1 16:4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今年以来,河南三门峡灵宝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把投资作为主抓手,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等战略机遇,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扩大内需为引领,不断掀起“三个一批”新高潮,谋划和实施了一大批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灵宝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灵宝市先后实施三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市谋划储备项目163个,总投资62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23个,列入省重点项目13个,三门峡市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777.7亿元;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6个,总投资151.96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72个,总投资43.01亿元。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额占年计划投资的70%。其中,列入省、三门峡市重点项目71个,1~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额分别占年计划投资的79.8%、81.03%。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累计投资额均超过序时进度,实现了“双过半”,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在谈项目111个,签约项目64个,开工落地项目42个,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好于往年、好于预期,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灵宝高质量发展赋能。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灵宝市生产总值实现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全国水平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水平2.7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0%。日前,三门峡市开展了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三大改造”、乡村振兴项目观摩点评活动,灵宝市年产4万吨动力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三期)及铜箔检测中心、灵宝苹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山果业公司苹果冷藏分选、灵宝金源朝辉铜业有限公司高端挠性覆铜板用压延铜箔技术改造项目等接受观摩,参加观摩的人员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互相交流等方式,切身感受到了灵宝市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

  如今的金城大地,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项目”,正奋力把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正以时不我待、马不停蹄的状态,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围绕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产业集群,5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200亿级绿色能源产业集群目标,持续发力、重点突破,全力以赴抓进度、抓服务、抓储备,厚植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