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把紧十八里河高速“关口”

时间:2021-08-12 17:58 来源:大河报

郑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把紧十八里河高速“关口”


组织210余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十八里河高速口核酸查验、创新扫码方式避免下车登记、配齐物资昼夜执勤……8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发改委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对十八里河高速口执勤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卡点的防控作用。

在接到抗击疫情分包任务后,市发展改革委迅速行动,由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部署,组织党员干部210余人,分成21组,参加十八里河高速口“个人核酸证明查验”工作。

“每组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一名中层正职担任组长,负责组织执勤人员对进出车辆、驾乘人员个人核酸证明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并及时上报异常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组执勤上岗前,都会进行工作培训,让每位志愿者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消毒,也要熟悉工作流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为加快车辆驾乘人员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快速查验,执勤组创新制作核酸检测结果查询二维码胸牌,让志愿者们挂在胸前,方便向司机出示进行查询。同时将核酸检测结果查询二维码做成大尺寸海报,供驾乘人员在车内扫描登记,避免下车登记造成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此外,市发改委强化卡点所需物资、装备保障,确保让一线执勤人员无后顾之忧。

“十八里河收费站货车通行量大,尤其在夜间,道路照明差,给志愿者人身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工作人员介绍称,为保障志愿者夜间安全执勤,市发改委协调了反光马甲及其他所需物资,并在卡点统一设置提示牌、志愿服务旗帜等外观标识,满足卡点24小时全天候开展工作的需要。

在党员志愿者到岗后,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前往郑州绕城高速十八里河收费站督导工作,看望坚守疫情一线的党员志愿者,以及共同执勤的公安干警和交通执法人员,为大家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矿泉水等慰问品。

在工作现场,杨东方也加入到出郑车辆核酸信息查验队伍。“在这个特殊时期,各位党员志愿者要严格工作纪律,严守高速卡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加强自我防护,注意个人安全,做到勤消毒。”杨东方强调,各位党员志愿者要干好自己的事,尽好自己的责,严把郑州出入口关,诠释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