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市场:蔬菜、鸡蛋“身价”在正常区间波动

时间:2021-08-13 09:0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货是很足,但是鸡蛋和有些蔬菜的价格还是比过去贵了些!”8月11日,郑州市民范女士在朋友圈中吐槽,认为“市民争相囤货炒高了蔬菜与鸡蛋的价格 。”

  究竟是抢购导致价格上涨,还是正常的市场波动?8月10日,记者走访了商品销售、生产企业以及政府主管部门。

  运输成本“抬高”叶菜价

  “上海青今天批发价是2元一斤,从山东刚到的货。”十八里河农产品配送中心的商户孙女士一边整理蔬菜一边说,自从河南水灾之后,省内不少蔬菜产地受灾严重,只能到省外进货。这样一来,物流成本增加了,运输时间变长也让损耗增加了不少,菜价就涨上去了。

  省发展改革委每周价格监控数据显示,自7月下旬以来,我省市场上的部分蔬菜价格出现了上涨。比如上海青7月中旬的价格是1.89元一斤,而8月6日则涨到了最高2.85元一斤,黄瓜从1.76元一斤涨到了2.8元一斤。

  在全国范围内看,7月下旬以来,部分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这种高温高湿天气对菜价的影响已经接近尾声,价格最高的几天已经过去了,省发展改革委监控数据显示,从8日开始,叶菜已经开始回落了。



  饲料贵传导鸡蛋“价高 ”

  “6月份才4块多一斤,现在6块多。”在郑州市大商超市购物的郝先生怀疑“供不应求”导致鸡蛋涨价。

  十八里河农产品配送中心的商户王萌萌说,自从疫情防控以来,鸡蛋的总体销量下降了20%,市场供应充沛,但是近期价格还是略涨了。“30斤一筐的鸡蛋,进价最高的时候是170元。”王萌萌说。

  鸡蛋供应充足,高企的成本才是鸡蛋涨价的原因。河南宏泰养殖公司的负责人黄靖告诉记者。“玉米从去年的8毛一斤涨到了当前的1.4,青年鸡从18元一只涨到了26元。”黄靖说,再加上夏季鸡蛋储存成本变高,当前普通鸡蛋出厂价5.3一斤,利润还不及去年4元一斤的利润高。

  事实证明,当前我省的蔬菜、鸡蛋供给都很充足,部分蔬菜与鸡蛋上涨主要受成本增加推动,市民不必惊慌。 即使部分叶菜暂时出现价格上涨,可以替代的蔬菜也不少,胡萝卜、白萝卜、土豆、冬瓜等便于储存的蔬菜价格一直平稳,与上年同期比,白萝卜、胡萝卜和土豆价格还有所下降。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东介绍,为了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基本生活保障,全省各级发改系统协同相关部门积极采取保供措施。在畅通物流方面积极作为,截至8月10日,我省物流车辆在线指数超过86.8%,并呈现逐步回升趋势;在保供方面充足,我省市场上的蔬菜、鸡蛋来自全国各个产区,上游生产、价格一直平稳,确保居民生活受影响程度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