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援助卫辉快马加鞭 只争朝夕 灾后重建克难攻坚

时间:2021-08-13 09:55 来源:新乡市发展改革委

  近日,根据新乡市委市政府对支援卫辉市灾后重建的工作要求,新乡市发改委迅速部署安排,强化工作保障,协调各方力量,动员党员干部投身一线,全委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高工作效能,全力协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时不我待!援助卫辉快马加鞭  只争朝夕 灾后重建克难攻坚


  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


  根据新乡市委市政府灾后重建会议精神,新乡市发改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紧急成立支援卫辉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部署灾后重建任务分工。在新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郑援越的领导下,党组副书记田子超、四级调研员王明佩带领四人帮扶工作组于8月6日上午进驻对口帮扶村城郊乡东码头村,了解该村受灾状况、危房情况、孤寡老人安置情况、水、电、道路情况以及灾后防疫情况等,迅速协调各类机械、组织人员进村开展重建工作。



  二、广泛联络,协调设备


  因东码头村积水较深、垃圾清运任务较重,市发改委汇集各方力量,协调大型机械设备参与重建,截止8月10日,共协调落实1台龙吸水、3辆铲车、5辆渣土车、2辆抓机、10台抽水泵、1辆大功率抽水车、6辆道路清洗车、2台发电车、1200升协调柴油和84消毒液、酒精、过氧化氢等消杀物资700多瓶,为村民提供胶鞋100多双,为灾后重建做好保障。

  三、干部带头,党员冲锋


  新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郑援越亲自上阵指挥并开展动员,在东码头村干部的带领下,全体党组成员实地查看村内洪涝排水、垃圾清运进度,走进村民家中了解受灾情况、询问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传达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精神、安抚群众情绪。田子超同志每天到现场进行督导,了解重建工作进展和群众需求;王明佩同志和两名业务骨干常驻东码头村,与志愿者和村委会成员、群众同吃同劳动;王雁伦同志、文占峰同志时刻关注灾后重建进展,全力做好设备物资保障工作。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所需人员外,新乡市发改委每天派出志愿者参与一线劳动,截止8月11,共派出志愿者140余人次,其中共产党员134人次。

  四、行动迅速,成效显著


  一是积水抽排工作。自8月6日起,动用每小时2000方大功率抽水泵车、每小时85方的潜水泵4台用于排涝工作,每天从早晨6点40分开始运转, 3个工作日内将村内积水全部排完。8月7日早上已实现全村通电。

  二是垃圾清运工作。自8月6日起,安排3辆铲车、3辆渣土车、2台抓机同时开展垃圾清运工作,截止8月10日,已清运垃圾3000多方,清理村内道路、街巷12条,总长度约7公里。

  三是清扫消杀。自8月8日起,随着垃圾清运工作的推进,组织2台清扫车进行道路清扫,每天开展2轮大规模消杀工作。截止8月10日,消杀面积共计8.5万平方米,同时向群众分发84消毒液方便群众户内消杀灭菌,防止疫情及传染病的滋生。

  四是住户回迁。根据目前灾后重建的进展,部分住户已具备回迁条件,在村委会的协助下已有四分之一的住户陆陆续续回迁入户,市发改委志愿者帮助群众清理卫生死角,动员大家开展灾后自救,指导群众做好室内消毒,疏导群众受灾后的悲观情绪,悬挂宣传标语鼓舞群众斗志,帮助群众树立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