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13 15:19 来源:郑州市政府网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吴景瑜  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局长

李肖红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传染病防控首席专家

侯惠婷  登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1年8月13日11:00

 


主持人  崔源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最新疫情信息,发布防控工作安排,回应社会关切。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

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局长吴景瑜;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传染病防控首席专家李肖红;

登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惠婷。

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今天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2日0:00—24:00,全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9例。

自7月31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6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关于核酸检测情况

第一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共检测696344人,检出阳性9例。其中:8月10日2例、8月11日3例、8月12日4例,均为集中隔离的确诊病例密接者,已分别计入当日新增感染者。

截至8月12日24时,重点人群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607140人,检测544737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

三、关于下步重点工作

一是在流调溯源方面。我市138名感染者已全部完成流调,共追踪密接2515人、次密接8048人。下一步,仍要坚持数据“战疫”与人工“赛跑”并重,创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手段,按照尽快再快、限时完成、清仓见底要求,对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来郑人员做到查清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轨迹,实现人员排查无盲点、核酸检测零遗漏、管控措施全覆盖。

二是在隔离管控方面。按照“圈死封住”的防控策略,我市已累计集中隔离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群21949人。集中隔离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单人单间等措施,做到力量配备、业务培训、服务供给、消杀防疫、人文关怀“五个到位”,确保隔离场所、转运过程、垃圾处理“三个安全”。居家隔离严格执行“足不出户”要求,做到隔离规范、检测上门、保障到位、消杀彻底。

三是在核酸检测方面。组织专家对我市前3轮全员核酸检测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专业评估。鉴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等特点,为坚决清除传播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拟于8月15日开展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并将依据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精准科学调整我市疫情防控的封闭、封控、闭环管理等措施,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具体启动时间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为准。届时,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四是在外防输入方面。坚持管住关口、人物同防、进出同管,对机场、海关、冷链物流、中高风险区域人员流动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同时,坚持非必要不离郑,严把离郑道路卡口,严查两项证明,确保疫情不扩散、不溢出。

昨天晚上,“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视频,点击量将近50万,视频的标题《你所站立的地方叫郑州,向郑州的你们致敬》,这也正是此时此刻我们想对广大郑州市民朋友们说的话。

在这条视频的留言区,我们看到,最让人温暖的字眼是“加油”。无论久居郑州的本地人,还是来郑工作的创业者,都在齐心协力、为郑州加油鼓劲,有网友说,“从未对这个城市有这么强的归属感”。

我们看到,最让人动情的字眼是“英雄”。有网友说,“一个夏天里见到的英雄和天使,比前半生见到的都要多”,有网友说,“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好,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无名英雄站在这里”,还有网友说,“经历了洪水、疫情,郑州的每位市民都是英雄”。

的确是这样的,我们与时间赛跑,用“勇敢、温暖、努力、坚守、责任、担当、乐观、团结”,创下32个小时完成全市一千多万人全员核酸检测的记录。在与德尔塔病毒较量的这场“大战”中,每个人都是英雄。

我们是黄河儿女,历来不畏艰险,向来不惧困难。你的心,我的心,连起来就是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聚起来就是千钧之力。只要我们心手相牵、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谢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法制日报记者:主持人,你好!法制日报记者提问,请介绍一下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卫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吴景瑜来回答。

 


吴景瑜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市卫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本次疫情发生后,卫生执法部门迅速集结、立即行动,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生物安全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抽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318家次,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24家,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对16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医疗机构责令停业整改;对1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立案查处。

同时,以商场、宾馆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为重点,组织执法人员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对美容美发、公共浴室等密闭场所暂停开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683家次。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没有设置发热门诊或发热哨所的基层医疗机构违规收治发热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患者的违法行为,以及疫情防控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疫情防控中各种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行政执法保障。

借此机会,再次提醒广大医疗机构和医疗卫生人员、各类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进一步提升依法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识,严格遵守和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个体诊所和美容美发、公共浴室等公共场所,按照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停业规定;其他允许开放的公共场所必须落实扫码测温、通风消毒,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等防控措施。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依法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避免交叉感染。

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不少市民接到流行病学电话或短信调查,能否介绍一下流调工作性质和基本情况?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传染病防控首席专家李肖红来回答。

 


李肖红

感谢您的提问。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流行病学调查是追捕病毒踪迹的关键环节,流调收集的信息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随着郑州市疫情发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还需要持续深入进行。

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原则,接到疫情报告后,我们会迅速启动“三公一大”多部门联合流调的工作机制和“1+N”多位一体流调模式突出“早、快、准、追、判”要求,精准联合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边流调、边管控、边隔离,在4小时内完成病例活动轨迹调查,8小时内将密接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因此,为了尽早实现落地查人、圈住封死的目标,全市流调队伍一直是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流调人员可能会随时给市民群众打电话,甚至是深夜或者凌晨,以便第一时间了解核实情况,询问轨迹细节,不可避免地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便,疫情当前请广大市民朋友谅解,并尽可能给予支持和配合,提供如实准确信息。

从既往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来看,许多病例符合四同密接标准,这充分说明德尔塔病毒变异株的高传染性和隐蔽性,潜在感染风险较大。这些病例提示我们,必须坚决防止发生交叉感染、聚集性疫情。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严守疫情防控底线,落实管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不串门、不聚集,坚决隔断传染源,阻止疫情蔓延扩散。

 

郑州日报、正观新闻记者:请介绍一下登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登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惠婷来回答。


 

侯惠婷

这次郑州发现首例阳性病例以来,我市迅速落实国家、省、郑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迅速从常态化防控转入应急指挥处置状态,扩充设置15个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职责清单台账,压实责任到人到事,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迅速开展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整合公卫、工信、大数据等部门力量,快速联合开展对重点人群流调溯源,并实施管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圈住封死。截至8月13日8:00,登封市现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911人、居家隔离251人,对所有隔离人员均发放“六个一”爱心礼包(包括一个体温计、一个本、一支笔、一包口罩、一本健康宣传彩页、一瓶消毒凝胶)。

三是织密织牢社会面防控网络。依法设置离郑个人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站28个,全市所有景区和文旅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全部停止对外开放,客运车辆暂停运营,餐饮场所暂停堂食;居民小区(村)全部实行闭环管理,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不聚集、勤消杀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

四是快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8月1日-9日,连续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81.6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8月10日-12日,又开展了两轮2.4万人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五是扎实做好医疗救治准备。立即启动我市东区隔离救治医院,抽调60名医护人员进驻医院,确保发现感染者后20分钟内转往定点医院。同时,加强发热等症状患者的监测和院感的防控工作。

六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12日,全市18岁以上常住人口第1针累计接种389672剂次,接种进度86.99%。目前正在有序推进12岁-17岁疫苗接种工作。

 

主持人  崔源

谢谢大家的提问!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联系指挥部宣传部。

朋友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各级各类防控措施相继启动,开启了疫情防控的“郑州速度”,及时阻断传播途径。目前,我们离“清零”的目标越来越近。

1260万勇敢的郑州市民们,短暂的困难换取的是长久的平安,少聚一次会,病毒就少一次传播机会,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主动做好防护,保护好彼此,就是互送最好的“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谢谢各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