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14 09:32 来源:郑州政府网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琳琳  团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

李   硕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部成员

李智俊  荥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1年8月14日11:00

 

 


主持人  崔源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最新疫情信息,发布防控工作安排,回应社会关切。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

团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部成员李硕;

荥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智俊。

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今天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3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2例。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暂无无症状感染者。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关于核酸检测情况

截至8月13日24时,全市重点人群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642552人,检测631920人,尚未检出异常结果。

我市针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类重点人群的第三轮核酸检测,已于今天上午9时全面启动。

三、关于排查管控情况

截至8月13日24时,全市累计追踪排查密接2540人、次密接8165人;集中隔离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群21970人,居家隔离33018人。

本次疫情从7月30日发现第一例感染者后,我市迅速采取措施,果断划定封闭、封控和防控区域,并随着疫情变化及时采取村(居)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非必要不出郑”,坚决圈住传染源头、封死扩散渠道。这些措施虽然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但从目前发现的病例来看,绝大多数都在划定的封控区域内。

在封控至今的半个月时间里,有“足不出户、居家战疫”的、有“勇于负责、甘于隔离”的、有“日夜奔波、驻守一线”的……广大市民以不同方式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节点,战胜狡猾、隐匿的德尔塔变异病毒,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警醒警觉、继续保持定心定力、继续保持自觉自律,始终积极乐观心态,出入社区、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扫码和登记、测温,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建美好社区。感谢有您,我们“疫”路同行。

朋友们,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七夕”佳节。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全市人民顾大局、识大体,众多家庭舍小家、为大家,很多爱人为战“疫”、暂分离。他们有些隔离在不同地点、有些全力在病房奋战、有些坚守在防疫一线、有些默默在后方支援……

在这里,我们想说,有一种浪漫叫做并肩战“疫”,有一种爱叫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经历过风雨和磨难,我们会更加懂得爱和珍惜。衷心祝福大家!谢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新华社河南分社:最近,市民朋友在郑州市扫码通行显示黄色或红色,或者在“豫事办”查询健康码状态时显示为黄码或红码。大家比较关心的两个问题是:第一,我为什么是红码或黄码?第二,红码或黄码之后我该怎么办?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张琳琳来回答。

 


张琳琳

感谢新华社记者朋友的提问。我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健康码为什么会变色?

这是因为,当疫情出现以后,疫情防控部门会根据大数据和各种信息的研判分析,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人员,将其健康码标注为红色或黄色,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赋码。赋码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对各类风险人员的分类和管控,本身也是一种风险告知,请大家不用过于紧张,但务必要高度重视,根据提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第二个问题,如果现在,郑州的市民群众朋友在扫码或查询健康码时发现自己是红色或黄色,该怎么办?

第一件事情是要马上联系本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报备,并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提示提供参与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含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APP、“郑好办”APP查询的核酸检测电子报告)、个人身份证明、国家行程码轨迹查询结果和个人承诺书等相关材料,社区工作人员会根据大家的情况,进一步评估研判,对确有风险的人员维持不变,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对经过研判以后,确实没有风险的人员由社区管理员进行改码操作,调整为绿码。

在提供改码服务的同时,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下三种情况暂时不予改码处理:

一是尚处于中高风险区域、封闭区和封控区的居民;

二是已经纳入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尚未解除的居民;

三是已完成第一、第二轮核酸检测但未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的居民。

下一步,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个人健康码也会进行相应调整。最后,再次提醒市民群众,务必坚持减少出行,减少聚集,这样做,也会降低个人健康码变颜色的概率,希望大家都能够绿码通行,谢谢!

 


郑州发布郑小布:我们想了解一下,当前郑州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如何,在确保检测进度和质量效率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对正在开展的第三轮重点人群检测和明天即将开始的第四轮全员检测是如何安排的?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李硕来回答。

 


李硕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全市目前共有16家省级、市级医院和2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检测,参与检测工作的专业人员共28348人,其中:实验室检测人员2232人;日单采单检能力45万管,基本能够满足全市核酸检测工作需求。

在核酸检测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全员检测与重点人群检测相结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在检测进度安排方面,采取以点带面方式,将集中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作为切入点先行展开,由点及面,根据风险程度不同,逐步向其他重点人群推开,实现全员覆盖。核酸检测部与各区(县)市、开发区建立了24小时联络机制,对采样、标本转运和检测进度进行实时追踪,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整体协调推进。在检测力量调配方面,根据各区(县)市、开发区和检测机构的具体情况,结合前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实际,科学分析研判,因时因地制宜,在调配核酸检测机构时注重选优配强,提供检测能力强、效率高、质量好的检测机构名单,供所在辖区双向选择使用;同时对全市检测资源进行统筹调配,保持采检匹配。在检测质量控制方面,构建采样、转送、检测、录入、查询工作闭环,共抽调36名专家驻各检测机构全流程监管,不间断开展质量巡查,随时反馈检测情况、随时发现解决问题,对达不到工作要求的检测机构实时进行调整,确保检测质量。

下一步的核酸检测工作将继续采取分层次、分步骤和全员检测的方式开展。今天上午九点,第三轮针对郑州市域内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两类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开始,由上述人员所在地负责组织采检,采样人员上门按照咽拭子1:1单采单检方式进行;8月15日(也就是明天)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即将开始,仍按照风险区域不同,采取咽拭子5:1或10:1混检方式进行采检,预计8月17日完成采样、18日完成检测。谢谢!

 


大河报记者: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请问荥阳在集中隔离观察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李智俊来回答。

 


李智俊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荥阳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7月31日以来,荥阳市利用县域内酒店资源,按照独立设置的原则,在全市设置集中隔离酒店12家,共有房间1028间。截至8月14日9时,已启用10家、814个房间、安置隔离人员775人。

下面,我介绍一下荥阳市集中隔离观察工作的有关情况。一是配齐专班力量,明确职责分工。第一时间成立了县处级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专班,在每家隔离酒店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围绕第八版防控方案专题开展岗前培训,建立健全工作专班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强化规范管理,落实闭环要求。严格按照《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和“三区两通道”的标准要求对集中隔离酒店实施规范化管理,确保各个空间完全实现物理隔离,切实做到隔离人员“足不出屋”,确保实现闭环管理;三是提升防疫水平,注重人文关怀。抽调疫病防控专家,专班负责业务培训和巡回指导,严格落实消杀制度,委托第三方机构按规程清运处理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废水,安排专人每天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在为隔离人员提供中医汤药、发放“五个一”工具包、配备急救药箱等各项服务的基础上,我们结合不同人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隔离人员解决实际问题。譬如:H酒店隔离点,科学制定每周菜谱,一对一开展心理疏导,做好思想安抚工作;洞林湖酒店隔离点,由于儿童较多,工作专班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玩具、水彩笔、书包、绘本、糖果等礼物,安抚孩子的情绪。同时,工作人员还购买蛋糕为孩子过“特殊生日”,并录制祝福视频,让孩子感受到了暖暖的爱意。通过采取一系列充满人文关怀的举措,切实让每名隔离人员都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提高隔离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凸显人文关怀,真正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持人  崔源

谢谢大家的提问!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将问题发送至指挥部宣传部。

朋友们,在这场与德尔塔病毒的较量中,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与时间赛跑、与病毒鏖战,需要广大市民和千千万万投身一线的工作人员一道,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困难吓不倒,灾难压不弯。只要万众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够守护好家园。

当前郑州抗疫大考仍在继续,奋力夺取全面胜利仍需持续努力。也许这座城市因疫情暂时少了些相聚,少了些烟火气,但只要大家携手共进,我们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着爱的暖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约定,待到山河无恙时,春风如故人间安。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谢谢各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