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16 09:34 来源:郑州政府网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士东  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王巨涛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王淑慧  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1年8月15日11:00

 

 

 

主持人  崔源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最新疫情信息,发布防控工作安排,回应社会关切。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

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

新郑市政府副市长王淑慧。

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今天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4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重点人群筛查发现)。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关于核酸检测情况

全市重点人群第三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88341人,检出异常结果1例,为上述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

我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已于今天上午9时分时段、分区域、分方式有序启动,我们将根据检测工作进展,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三、关于学校开学安排

根据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的要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原定8月25日开学时间延迟。

在报到教学方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延期返校期间实施线上报到、线上教学。8月31日前,完成高一新生、初一新生线上报到、分班;9月1日,高中、初中所有年级以及小学2—6年级,启动线上教学;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经科学研判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开学返校方面。按照“一校一案、市定省批”要求,制定“三分三错”(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开学方案,原则上在连续14天无新增阳性病例的情况下,拟安排5个批次返校:第1批高三年级,第2批初三年级,第3批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2—6年级,第4批小学一年级,第5批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郑州市域内的各高校、中职中专返校时间,按照省教育疫情防控部门统一安排进行。

在疫情防控方面。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守师生安全、校园安全、教学安全,让孩子宽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市域内所有学校均实施封闭式管理,师生扫码、测温进入,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加强师生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发热症状监测报告等制度;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杀;拟定了“一校一院”对口指导方案,强化健康副校长(园长)作用发挥,对所有校医进行了应急培训,足额储备防疫、消杀物资。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仍处于重要阶段、关键时期。我们仍要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习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展示郑州市民良好的文明素养、昂扬的精神风貌与强烈的责任担当。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趟不过的河,全市人民心手相连、携手并肩,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疫情。

谢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中新社记者:主持人,你好!8月13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教育系统在外人员返郑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及学生于8月15日17时前返郑。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做出这样安排?另外,一些师生、家长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在郑州以外、处于低风险地区,但家住在郑州的封闭区、封控区或中高风险区的师生,8月15日17时前返郑有一定困难,他们该怎么办?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来回答。

 

王巨涛

疫情发生前,不少师生安排了离郑探亲、访友、旅游等行程。自8月9日起,教育系统每天对全市中小学师生实行健康打卡,动态跟踪师生行程信息和健康信息。目前还有35万多师生分散在全国各地,没有返回郑州。为了做好新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考虑到师生返郑后留足疫苗接种时间、必要的隔离观察时间,以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做出了原则上8月15日返郑的安排。

针对目前在郑州以外低风险地区,但家庭住所处于郑州的封闭区、封控区或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可暂缓返郑,并向学校报备,待封闭、封控或中高风险状态解除后,再行返郑。

另外,确因其他特殊情况,目前难以返郑的师生,应及时与学校联系,经学校同意后,可适当延迟返郑。

这两天我们也关注到了记者朋友提出的这一问题。由于我们在制定方案时,考虑不周,疏漏了这一特殊情况,给部分师生和家长造成了困惑。在此,我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歉意。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为师生和家长提供更加贴心、精细的服务。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民生频道:主持人,你好!我们知道,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患者进行了分流,他们都被安置到了哪里?现在治疗情况怎样?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来回答。


张士东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分流患者救治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要求,郑州市于8月9日完成市六院封控人员分流转运工作。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转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院区集中收治,其他患者分流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惠济院区、郑州市骨科医院宜居健康城院区、郑州人民医院南院区和登封阳城医院实施救治。为切实加强患有结核病等其他传染性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工作,我们选取岐伯山医院作为定点康复医院,目前正在按照建设标准加紧改造建设,完成后将形成救治、安置及康复“1+4+1”一体化医疗服务保障格局。市六院工作人员、患者陪护人员及其他第三方人员主要分流至27家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8月14日24时,四家分流医院共收治市六院转运患者936人,全部实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每日对5家医院在院患者及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为加强医院救治力量,从省市三甲医院抽调22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13个医疗团队,由郑大一附院等省级医院主管院长带队,入驻并接管定点医院和分流医院医疗救治工作。同时,按照国家标准合理配置医务人员,科学制定诊疗排班计划,按照一天6个班次轮班,保障医务人员休息和身体健康。对分流患者的病情变化实行全程跟踪,建立市六院主治医生与收治医院医疗团队对接沟通机制,结合实际制定每位患者个性化、精细化诊疗方案。各医院均配备专职营养师,为糖尿病、孕妇、儿童等有特殊饮食需求患者制定个性化饮食方案,提供健康饮食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市六院分流患者诊疗工作井然有序。

为满足疫情期间特殊患者的就医需求,市六院于8月9日开通互联网医院,同步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复诊开药等医疗服务。截至目前,互联网医院累计问诊124人次,复诊96人次,开具处方91张。同时,市六院克服场地、人员、设备等条件限制,坚持为患者提供血液透析服务,纳入管理的门诊透析患者达到88人,每天透析量为30人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并加强市六院分流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加快推进市六院重建工作,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谢谢。

 


郑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新郑是郑州的南大门,疫情发生以来,新郑是如何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防控疫情的?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新郑市政府副市长王淑慧来回答。

 

王淑慧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新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新郑是郑州的南大门,常住人口117万,是郑州人口最多的县(市)。自8月1日以来,我市共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和三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采集检测3257122人次,其中,发现7例阳性,且都集中在新郑教育园区,对此,新郑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楼阳生书记“圈住封死病毒”的指示要求,第一时间落实了封闭封控管控措施,坚决切断外溢可能,确保病毒不输出。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新郑市核酸检测工作情况。

一是科学部署,全面动员。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核酸检测指挥部,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联动机制,确保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准把握每个环节,统筹考虑、全面推进,确保从严从快、落实落细;充分利用新郑发布、微信群、悬挂条幅、巡回宣传车、物业通知等多种方式方法,全面动员、反复发动,确保核酸检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精心组织,应检尽检。分行业、分领域,逐小区、逐楼栋进行核查检查,摸清人员底数,及时统计汇总,切实做到底数清晰、人员精准、数据真实;根据每个村、社区的人数、位置,合理设置固定和流动采样点位842个,累计调集医务人员1.1万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7.8万人次,共同奋战在采样一线;采取分楼栋、分时段的方式,错时错峰、有秩有序地组织群众参加样本采集。同时,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以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组织专人专班主动上门规范采集,累计出动医务人员1866人次,服务群众14047人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严控流程,高质高效。严格按照采样、转运、接收、检测等闭环流程,严格按照“2小时转运,4小时上机检测”的时间要求,我们成立了样本收集转运专班,责任到人、专事专干,累计调用105辆冷链车,多批次、小批量、点对点快速收集运送样本,确保“即采即送、动态清零”;同时,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带队驻守检测机构,督导对接、盯紧进度,严格程序、全力以赴,确保全链条、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谢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大家的提问!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将问题发送至指挥部宣传部:zzyqfkfbh@163.com。

朋友们,今天,郑州市正在进行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在检测现场,总能看到三种颜色:

热心的红色---那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中有社区工作人员、有巾帼志愿者、有退休的大爷大妈,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下沉到一线的党员志愿者,胸前闪闪发光的党徽,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暖心的蓝色---那是来自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他们昼夜坚守岗位,认真核查落实每一条信息,随时准备出发处理现场突发情况,他们用铜墙铁壁般的坚守,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当然,最亮眼的还是那一抹贴心的白色---那是与病毒正面交锋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身披白色铠甲,不惧酷暑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他们用实际行动注释了“白衣天使”的含义!

朋友们,我们所有的努力和坚守,都是为了“月底清零”这个目标,我们必将取得抗疫阻击战的胜利!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谢谢各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