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复工指数报告(7.30-8.14)

时间:2021-08-17 11:08 来源:服务业办

  疫情发生后,在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郑州易流科技公司利用去年疫情研究成果,迅速恢复复工复产指数统计,形成了物流业复工指数分析报告。

  一、指数说明

  (一)物流车辆在线指数

  是指调查期内每天在线运行的车辆数与总体监测样本车辆数之间的比例关系,设定行业正常运行水平的车辆在线指数为100%。

  (二)车辆运行时长指数

  是指调查期内每天在线运行样本车辆运行时长均值与同时期全国物流车辆运行时长日均值之间的比例关系。设定行业正常运行水平的时长指数为100%。

  (三)车辆运行里程指数

  是指调查期内每天在线运行样本车辆运行里程均值与同时期全国物流车辆运行里程日均值之间的比例关系。设定行业正常运行水平的里程指数为100%。

  二、数据监测

  本报告对2021年7月30日至8月14日的物流业运行数据进行分析。

  (一)物流车辆在线指数下降。受疫情防控和周末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全省物流车辆在线指数呈周期性下降,8月14日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达到84.6%,属于周期性回落,预计下周车辆在线率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 复工指数报告(7.30-8.14)


  (二)运行时长指数和运行里程指数小幅下降。受正常运行物流运输车辆增加和需求增长趋缓影响,物流车辆运行时长指数和运行里程指数在8月11日之后连续降低,8月14日分别降至95.6%、101.2%,环比分别下降4.1、0.6个百分点,物流行业高负荷运转态势有所缓解。


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 复工指数报告(7.30-8.14)


河南省疫情期间物流业 复工指数报告(7.30-8.14)


  三、情况分析

  疫情期间,为保障生产生活、医疗物资等重点领域物资供应,物流行业积极采取延长工作时间、加大工作强度等一系列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受近期全省多地暴发疫情影响,全省物流行业复工复产的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

2021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