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1个月、3个月、1年、2-3年……鹤壁出台灾后重建“时间表”

时间:2021-08-17 17:47 来源:鹤壁市发展改革委

  8月16日,鹤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相关政策措施,回应群众关切。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调研员万学锋介绍了我市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和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若干举措。

  《鹤壁市制定出台鹤壁市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和《关于抓重建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的若干举措》(简称《若干举措》),另有9个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与《若干举措》形成了“1+9”政策体系。

  根据《工作方案》,成立全市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下设13个专项小组,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工作。

  《工作方案》根据全市受灾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制定了分阶段目标:

  灾后1个月内完成重要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抢通;

  3个月内完成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及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除险加固和基本功能全面修复;

  1年内全市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力争2-3年浚县、淇县重点河流和水利设施蓄洪排涝能力全面改善,全市交通、市政、公共服务等重大设施应对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大幅提升,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若干举措》制定了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全面修复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帮助市场主体和农业加快恢复生产经营、统筹推进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措施6个方面30项目举措。

  万学锋介绍了鹤壁市重点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攻坚提升工作及配套方案

  鹤壁市制定《鹤壁市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攻坚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围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8个领域,实施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新引进投资超10亿元重大项目100个以上、完成“三大改造”项目100个以上、培育年纳税超1000万元的企业100个以上。

  其中,2021年度目标是,集中签约重大项目120个以上,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00个以上,集中投产重大项目6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