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18 15:10 来源:郑州政府网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建彬  郑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姚志伟  郑州市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

牛卫东  郑州市疾控中心健康管理所所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1年8月18日11:00

 

主持人  崔源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最新疫情信息,发布防控工作安排,回应社会关切。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

郑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彬;

郑州市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姚志伟;

郑州市疾控健康管理所所长牛卫东。

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今天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7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关于医疗救治情况

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继8月16日3名确诊患者出院后,今天又有11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三、关于核酸检测情况

我市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结束,共检测1206.67万人,检出异常结果1例,为昨日通报的境外输入病例愈后复阳患者。

各开发区、区县(市)在完成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和信息上报后,已分别启动第四轮重点人群检测工作。第四轮重点人群检测对象主要包括:市域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其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采取1:1单采单检方式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采取5:1混检方式进行。

截至8月17日24时,第四轮重点人群累计采样80915人,检测80027人,未检出异常结果。

四、关于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8月17日24时,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528.14万剂次,其中第1剂841.38万剂次,第2剂661.03万剂次,第3剂25.74万剂次。

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1剂809.32万人,接种率83.33%,12-17岁人群接种第1剂32.06万人,接种率34.41%。

12-17岁人群和18周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构筑免疫屏障的重点人群。因此,在学生本人和家长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应当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积极接种、尽早接种。

五、关于部分区域调整风险等级以及解除封控有关情况

鉴于“德尔塔”毒株毒性强、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病毒载量高、转阴时间长等特点,我市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借鉴外省市“德尔塔”变异病毒防控经验,按照从严从紧要求,拟定了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的意见,结合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经分析研判后,适时调整部分区域的风险等级,分期分批解除部分区域封闭封控、分类分步解除部分人员隔离管控等措施,逐步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

继8月17日我市4个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今天又有6个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分别是:金水区东风路街道豫馨苑、金水区丰庆路街道普罗旺世、管城回族区陇海马路街道海棠湾、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街道正商蓝钻、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街道芦邢庄花苑、新密市白寨镇三岔口村。有3个封控区域解除封控管理措施,分别是:新密市白寨镇寨沟村、新密市白寨镇御景湾小区、管城回族区封控区内的居民小区(村)。同时,根据我市前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自8月18日12时起,对我市疫情防控第18号通告中乘坐城市公交的有关规定进行调整,乘客乘坐城市公交时坚持扫码、戴口罩,不再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在此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低风险地区和解除封控区域内的居民小区(村)仍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严禁各类集聚性活动,非生活必需场所继续暂时停业。

朋友们,过去一段时间,全市人民顾全大局、守望相助,汇聚了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为月底扑灭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毫不松懈、咬紧牙关,再坚持、再加力,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歼灭战。

我要发布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8月16日,郑州市出现一例愈后复阳病例,大家都非常关心,请问什么是复阳病例?它的传染性如何?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疾控健康管理所所长牛卫东来回答。


牛卫东

郑州市8月16日报告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愈后复阳,这是传染病发展过程中较为少见的现象,但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全国多地都有复阳病例的报道。

一旦有复阳病例的发生,我们仍然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继续对病例进行隔离治疗。但通常来讲,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复阳后传染性相比第一次减弱许多。国内专家普遍认为复阳是残余的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证据,由复阳导致的继续传播事件并不多见,在新冠肺炎传播过程中并不起很大的作用。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郑州市报告境外输入病例愈后复阳后,我们疾控部门第一时间对密接及次密接人员进行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复阳病例居住及主要活动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同单元居民已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总的传播风险可防可控。

社会群众也不必恐慌,应继续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手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接种疫苗,听从社区安排配合核酸检测。

谢谢!


 

郑州发布记者提问: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量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如何妥善处置,社会非常关注。请问郑州市的生活垃圾是如何清运处理的?对医疗废物处理有什么具体措施?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郑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彬来回答。


张建彬

疫情期间,我市生活垃圾按照“分级管理”、“四定一专线”、“五步消毒法”和“绿色通道”进行清运处理。截至8月17日,共处理生活垃圾104992吨,其中封闭区生活垃圾645.9吨。

对于封闭区,由封闭区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防疫部门负责消杀;由属地街道办事处会同环卫部门在指定地点利用专用压缩车进行收集,填写消杀交接记录;由环卫部门专业清运队伍再次消杀后,使用专车运至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在清运、转运过程中确保垃圾不二次落地。封闭区的生活垃圾采用“定人、定车、定点、定时”进行收集,在焚烧电厂走“绿色通道”进行直接处理。

对于封控区,由属地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进行收集、消杀后转运至环卫中转站,在中转站再次进行消杀后,由环卫部门转运至垃圾焚烧厂或填埋场处理。转运车辆严格按照“五步消毒法”(生活垃圾收集、进站、倾倒、处理、出站五个重点环节)进行消杀。

对于隔离点,按照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要求,对隔离点内非隔离人员、医务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经集中消杀后按一般生活垃圾处置。

对于其它区域,按照日常垃圾清运管理流程进行处置,严格落实“五步消毒法”,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对于医疗废物,严格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流程,严格执行暂存间、转运桶、工作区域、转运车辆等7次消杀规定,确保转运安全。对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点、第三方检测机构、定点医院等重点区域,安排专车专线收运后,由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置。医疗废物收集、装车、进厂、卸车、出厂五个重点环节全面落实全过程闭环消杀管理。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共处理医疗废物1771吨。

谢谢!

 


大河报记者提问:郑州经开区是全省重要的产业集聚区,区内有大量的企业和产业工人,请问经开区是如何统筹推进企业的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姚志伟来回答。

 

姚志伟

经开区是中部地区重要的汽车、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和物流枢纽,拥有市场主体四万三千多家,集聚规模以上企业734家,从业人员20多万人,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频繁、居住分散、结构相对复杂,企业疫情防控面临很大压力。

针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经开区党工委认真研究梳理,在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以服务企业、方便企业、保障生产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主要采取四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一是组建企业核酸检测专班,确保应检尽检。在富士康、上汽、宇通、海尔、东风日产等大型企业,设置企业专用检测点33个,采取“一点多组”、“分时段轮流采集”等针对性措施,基本做到了采样生产“两不误”。

二是开辟企业隔离专区,筑牢厂区疫情防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第八版的要求,次密接人员应居家隔离。但企业员工大多居住在集体宿舍或分散居住在出租屋,不利于隔离管控。为减轻社会防控压力、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我们经开区组建企业隔离服务专班,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指导,同时利用富士康单体公寓楼设置企业隔离专区,参照隔离酒店管理标准,调配专业人员,配足防护设备和生活物资,进行专项隔离服务。截至目前,单人单间隔离985名企业员工,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拿出更多的精力组织生产经营。

三是上门接种疫苗,节约时间成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派出专班进驻企业开展上门接种服务,通过建立企业临时接种点、设置疫苗接种车、建设接种方舱,提高接种效率。先后服务中铁、富士康、中建五局、中建七局、郑煤机、德邦、京东、双汇等企业278家,累计接种企业职工4.8万余人。

四是整合区内防疫资源,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经开区聚集金域检测、核子医学等12家医学检测企业,承担全市50%以上的核酸检测任务。为保障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经开区明确专人专班,对相关企业全力以赴保水、保电、保通讯、保标本送达、保员工后勤服务。同时,引导区内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通力合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如,宇通和安图生物合作,迅速研发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在我们开展流动核酸检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经开区所有企业未发现疫情,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正常,没有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双统筹”。

谢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大家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发布会后联系指挥部宣传部。

朋友们,从昨天上午起,作为疫苗接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12—17周岁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正式开打,8月24日前完成第1剂次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2剂次接种。这是为了确保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防控目标,夯实师生安全基础,尽早筑起免疫屏障。在此,特别感谢广大学生、家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当前,疫情阴云还未消散,抗疫战斗仍在继续。让我们继续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拿出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不畏艰险,战疫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