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20 16:53 来源:郑州政府网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琳琳  团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

盛   铎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核酸检测部信息组副组长

李新建  中牟县副县长

  

主持人:

段文旭  郑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时  间:2021年8月20日11:00


 


主持人  段文旭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关注!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召开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疫情信息和发布防控工作,并就社会关切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

团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女士;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核酸检测部信息组副组长盛铎先生;

中牟县副县长李新建先生。

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今天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9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关于医疗救治情况

在医护人员精心精准救治下,8月19日我市又有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8月19日24时,已累计治愈出院本地确诊病例20例。目前在院治疗的本地确诊病例11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三、关于核酸检测情况

截至8月19日24时,全市第五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检测105243人,未检出异常结果。

目前,我市已从四轮全民筛查中检出23名阳性人员,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多轮次筛查中检出25名阳性人员,多轮次压茬推进的核酸检测起到了圈住封死疫情的目标。为了彻底排干捞净潜在风险,我市还将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从严从紧、适时调整相应的防控措施,真正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四、关于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8月19日24时,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567.69万剂次,其中第1剂879.98万剂次,第2剂661.71万剂次,第3剂26万剂次。

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1剂813.08万人,接种率83.72%;12—17岁人群接种第1剂66.9万人,接种率71.78%。

五、关于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及部分封控区域解封情况

继我市10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经综合评估,决定自8月20日12时起,将二七区嵩山路街道望江居社区、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燕庄广场郑州地铁6号线施工工地、新郑市孟庄镇鸡王社区、经开区明湖办事处第二大街教学研究室家属院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对二七区五里堡街道、二七区大学路街道、二七区淮河路街道、二七区铭功路街道(天明路71号院仍执行封控管理)、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王胡砦社区福星公寓仍执行封控管理)内的居民小区(村)解除封控管理。

朋友们,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让我们见证了党群干群团结一心、共同刷出的郑州速度;一封又一封的全民家书,让我们感受到全市上下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郑州温度。这些都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底气和信心所在。经过前一段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到了最需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的时候,这时候更需要大家静下心来,坚持、坚持、再坚持,减少社会面流动,减少不可控的流动风险。当前还有大量艰巨繁重的任务,还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查漏洞、补短板、强担当、尽责任,坚决实现月底扑灭疫情的既定目标。

我要发布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  段文旭

接下来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大家关心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新华社记者:郑州刚刚发布28号公告,在今天12时,将有解封一批街道社区,请问满足什么条件,才能调整风险等级解封?能否介绍下相关具体情况?谢谢!

主持人  段文旭

这个问题请张琳琳女士来回答。

 

张琳琳

近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并参照外省市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的相关经验,研究制定了《郑州市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实施办法》,已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

根据实施办法要求,我市将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中高风险地区的风险等级有序调整,对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调整和解封要符合以下条件: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连续14天且至少经过4轮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需要强调的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该区域内重点人员的排查与管理全部到位、对开区域内的重点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对该区域内环境采样核酸检测为阴性和清洁消毒等,依据上述多项结果,最终才能形成该区域调整或者解封的综合研判意见。所以,调整解封和风险等级,不是单纯从时间上简单的判断,而是多项指标综合研判的结果,这一点请广大市民朋友多多理解。所有风险等级调整、封闭封控管理解除,均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为准,请大家密切关注。

在有序解封的同时,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同步启动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区域广、人数多,各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对在隔离人员完成“双采双检”,结果为阴性后,有序解除隔离,转为下个阶段的监测管理。

8月17日以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陆续对一些区域进行了解封,我们非常理解封控区域内的市民朋友想尽情放飞自我的心情,但是也想提醒大家,解封绝不等于解防,低风险也绝不等于零风险,恰恰相反,当前,正是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解封后,全市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宾馆酒店等依然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的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停业,严禁举办各类集聚性活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继续坚持从严、从紧的原则,坚持疫情不反弹、对外不输出的原则,持续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早日迎来郑州的全面复苏。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民生频道记者:12-17周岁适龄青少年接种是当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中牟县是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此项工作的?谢谢!

主持人  段文旭

这个问题请李新建先生来回答。

 

李新建

教育事业、学生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中牟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推进疫苗接种,筑牢人群免疫屏障,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目标,按照“从严从早”要求,中牟县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坚持“四个强化”、确保“四个到位”,于8月17日起,在全县全面开展了12-17周岁适龄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包括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教育局、各中小学校,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年级—班级”四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钉钉群等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地开展动员宣传,提前做好宣传科普,鼓励家长和学生主动接种;提前发布接种地点、时间安排,组织学生、家长有序前往。

二是强化数据摸排,确保“信息精准、人员覆盖”。对12周岁以上青少年含在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大学、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非在校适龄人群,由学校建立台账、摸清人员信息、了解家庭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精准详细的数据支撑,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人。

三是强化联动机制,做好“秩序引导、现场规范”。按照“一点多校、就近接种、错峰前往”的原则,中牟县设置19个校内接种点,接种点采取教育局分包人员全天候驻守,校长靠前指挥,班主任错时带队,教师志愿者与医务人员相互协作的组织模式,接种点人数根据接种任务数来确定,随时需要,随时补充。合理安排时段,方便学校组织、学生接种。并根据接种能力和各个学校的接种人数,分层、分批、分时、分班开展疫苗接种。通过建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引领,教育局、卫健委责任单位协同组织,各学校接种点落实接种”三级疫苗接种工作网络,建立疫苗接种服务、督查、引导、反馈等联动机制,实现调配疫苗、人员、物资快速有序组织调配,确保接种工作高效快速进行。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接种安全、安全接种”。教育部门精密组织,卫健部门精准指导,各接种点科学安排,防护到位。每个接种点明确专人志愿者携带名册现场核对、疏导、督促,为疫苗接种提供安全保障。

中牟县12-17周岁疫苗接种适龄青少年常住人口共计66188人,截至8月19日24时,第一剂已累计接种63351人,累计接种率95.71%。将保质保量完成接种任务。

谢谢。

 


郑州日报正观新闻记者:为了疫情防控需要,郑州市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其中核酸检测的结果与广大市民的生活及出行息息相关。为方便市民更好查询核酸检测结果,请问郑州市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人  段文旭

这个问题请盛铎先生来回答。

 

盛铎

7月31日,我市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为实现检测结果的快速查询,方便群众工作和生活,市大数据局组织开发团队,依托郑好办APP紧急开发上线了郑州市全民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系统。同时,我们不断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提升。目前在用户体验、老幼助查、覆盖范围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和提升。

一是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在郑好办APP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时,通过郑好办实名认证的用户,无需再次录入身份证号码,可直接查询检测结果。目前系统已经归集了郑州1200多万居民的6000多万份检测结果,通过大数据算法优化,不断提升查询响应速度,实现查询结果“秒现”。

二是新增老幼助查。对于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学习借鉴国务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核酸检测查询规则,提供老幼助查服务,市民群众可通过老幼助查功能,协助家人和亲属中的老人或孩子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每人每天最多可查询10人次。

三是覆盖范围广。郑好办APP在支持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的基础上,我们又开发了“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结果直报系统”,将医护机构自行组织进行检测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医疗机构的检测结果通过直报平台上传至郑好办透出,实现了各类检测结果及时汇总,方便群众通过郑好办APP查询。

谢谢。

 

主持人  段文旭

谢谢大家的提问!今天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将问题发送至指挥部宣传部邮箱:zzyqfkfbh@163.com(郑州疫情防控发布会拼音第一个字母小写)。

朋友们,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郑州市疾控中心视察,全面听取新冠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洪涝灾后防疫情况汇报。总理说,当前河南疾控工作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要毫不松懈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确保洪涝大灾之后无大疫。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总理的关怀和嘱托,令全市上下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尤其广大医务工作者。我们将把总理的要求和鼓励作为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咬紧牙关,毫不放松,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朋友们,当前全市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平稳向好,行百里者半九十,稍有疏忽松劲,就可能前功尽弃。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家人,也为了郑州——这个我们自己的家园,请大家坚持一下。我们相信,只要全力以赴、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夺取最后胜利。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