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将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时间:2021-08-20 17:1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图片

  郑州市将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

  8月20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通报了该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8月19日0时至24时,郑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在医护人员精心精准救治下,8月19日郑州市又有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8月19日24时,已累计治愈出院本地确诊病例20例。目前在院治疗的本地确诊病例11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8月19日24时,郑州市第五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检测105243人,未检出异常结果。

  目前,郑州市已从前四轮全民筛查中检出23名阳性人员,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多轮次筛查中检出25名阳性人员,多轮次压茬推进的核酸检测起到了圈住封死疫情的目标。为了彻底排干捞净潜在风险,郑州市还将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从严从紧、适时调整相应的防控措施,真正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截至8月19日24时,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567.69万剂次,其中第1剂879.98万剂次,第2剂661.71万剂次,第3剂26万剂次。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1剂813.08万人,接种率83.72%;12—17岁人群接种第1剂66.9万人,接种率71.78%。

  封闭封控区符合哪些条件才能解封?

  8月20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介绍了封闭封控区解封的条件。

  近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并参照外省市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的相关经验,研究制定了《郑州市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实施办法》,已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

  根据实施办法要求,郑州市将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中高风险地区的风险等级有序调整,对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调整和解封要符合以下条件: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连续14天且至少经过4轮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需要强调的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该区域内重点人员的排查与管理全部到位、对重点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区域内环境采样核酸检测为阴性和清洁消毒等,依据上述多项结果,最终才能形成该区域调整或者解封的综合研判意见。所以,调整和解封,不是单纯从时间上简单的判断,而是多项指标综合研判的结果,这一点请广大市民朋友多多理解。所有风险等级调整、封闭封控管理解除,均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为准,请大家密切关注。

  在有序解封的同时,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同步启动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区域广、人数多,各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对在隔离人员完成“双采双检”后,有序解除隔离,转为下个阶段的监测管理。

  解封后,全市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宾馆酒店依然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的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停业,严禁各类集聚性活动,不要举办解封仪式等聚集活动。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继续坚持从严、从紧、审慎的原则,坚持疫情不反弹、对外不输出的原则,持续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早日迎来郑州全面复苏。

  查 “郑好办”可“秒现”核酸检测结果

  8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民可通过“郑好办”秒查核酸检测结果。

  7月31日,郑州市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为实现检测结果的快速查询,大数据局组织开发团队,依托郑好办APP紧急开发上线了郑州市全民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系统。同时,不断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提升。目前在用户体验、老幼助查、覆盖范围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提升。

  检测结果“秒现”

  在郑好办APP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时,郑好办实名认证的用户,无需再次录入身份证号码。目前系统已经归集了郑州1200多万居民的6000多万份检测结果,通过大数据算法优化,不断提升查询响应速度,实现查询结果“秒现”。

  新增老幼助查

  对于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学习借鉴国务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核酸检测查询规则,提供老幼助查服务,市民群众可通过老幼助查功能,协助家人和亲属中的老人或孩子的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每人每天最多可查询10人次。

  覆盖查询范围广

  郑好办APP在支持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的基础上,通过开发“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结果直报系统”,将医护人员、自行组织进行检测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医疗机构的检测结果通过直报平台上传至郑好办透出,各类检测结果及时汇总方便群众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