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
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
整改落实情况

时间:2021-08-23 09:14 来源:环资处

  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把污染防治攻坚、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列入发展改革委工作重要内容,同步展开部署,同步狠抓落实。多次召开党组会、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指挥部工作推进会,专题推动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细化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期限,扎实推动涉及我委的7项整改事项取得积极进展。

  一、重点任务整改进展情况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座谈了解和个别谈话等方面掌握的情况来看,有的同志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本质、要义,对如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发展改革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如何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改革整体工作有机结合,如何通过破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瓶颈从根本上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等重大问题,思考得不深、研究得不透、办法还不够多、措施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实践、推动污染攻坚工作的能力不强。

  整改进展: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以来,我委多次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举办委机关干部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战略、发展路径,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全过程。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业务学习。4月份,邀请行业专家进行“碳达峰、碳中和暨能源低碳转型”专题讲座;在委机关干培训中,把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列为重要培训内容,将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和提升业务本领结合起来。三是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领域重点课题研究。组织委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开展绿色低碳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形成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绿色转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推动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二)“双替代”工作还有漏洞。一是工作进度较慢。安阳、鹤壁、济源、焦作、开封、三门峡、新乡均存在“双替代”工作开展不力的情况。济源市轵城镇部分2019年被纳入“双替代”的居民,至今设施未安装到位;修武县周庄镇张弓铺村、周庄村,七贤镇丁村等村庄仍未开展整村“双替代”工作;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通报洛阳市、安阳市、焦作市等地“双替代”部分工程推进缓慢,部分村庄在改造工程未完成的情况下提前拆除原有取暖设施,存在“未立先破”情况。二是价格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督察发现,开封、安阳等市的部分县(市)采暖补贴和电价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对“双替代”清洁取暖运行机制和“双替代”补贴优惠政策不了解。卫辉市唐庄镇等地居民反映“煤改气”存在燃气价格补贴不明确、补贴发放台账不规范等问题。省发展改革委是统筹推进全省“双替代”供暖的牵头省直部门,对工程推进、优惠补贴等方面工作精准施策、系统落实抓得不够。

  整改进展:巩固提升“双替代”工作成果,强化惠民价格政策宣传落地。一是牵头制定《河南省2021年清洁取暖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市组织开展“双替代”供暖巩固提升行动,对辖区内“双替代”供暖用户进行排查和“回头看”,保障“双替代”用户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二是督促地市开展问题整改。对照《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地市组织所辖县(市、区)认真开展“双替代”供暖问题整改,《清单》中“双替代”供暖相关问题涉及到新乡、济源、三门峡、鹤壁、焦作、长垣等6个市(县),均已按照要求整改到位。三是完善“双替代”用户用电、用气价格支持政策,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供暖期阶梯电价、独立采暖阶梯气价等多项支持政策,支持“煤改电”地区将采暖电量纳入电能替代“打包交易”范围,切实降低“双替代”用户采暖成本。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微信、短信、展览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大力传播“双替代”供暖优惠政策和重要意义。通过系统培训班、系统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贯,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双替代”用户价格支持政策。

  (三)省辖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不平衡。督察发现,商丘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中制定了相关工作内容,但并未落实到各个县区和企业;安阳市汤阴县双恒新型建材厂、兴通新型建材厂、众兴建材有限公司在督察时都处于停产状态,煤改气还未落实到位;焦作市武陟县明知河南晋开集团武陟绿宇化工有限公司应于2020年6月底前关停,仍向其分配14万吨的煤炭消费指标。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各地进展不平衡,有的市县工作开展不到位,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统筹协调部门,牵头抓总的工作开展不到位。

  整改进展:对标国家要求,持续推进我省煤炭消费减量。一是经省政府同意,分解下达了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十四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指标。组织召开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暨节能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尽快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指标分解下达至县区及重点用煤企业,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督促安阳市发展改革部门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推动企业完成“煤改气”整改,根据汤阴县生态环境分局报告,安阳市汤阴县双恒新型建材厂、兴通新型建材厂、众兴建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于2020年11月底完成了“煤改气”改造。三是参照国家及我省“十三五”做法,省节能降耗办印发《关于加强全省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目标完成情况监测预警的通知》,按月发布各地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推动各地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压实属地责任,确保各地完成目标任务。

  (四)产业结构仍需下大力气加以调整。2019年,我省第二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为48.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一是工业结构偏重。以郑州市为例,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对资源和能源的依存度相对较高,电力、水泥、氧化铝、电解铝等行业仍是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大户,产业结构上仍有较大的优化空间。二是产业竞争力较弱。全省已形成的产业轴带协作联系不强,上中下游不配套,没有形成有效的产业链条,产业空间集聚度不高,协作优势和整体竞争力难以形成,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龙头企业和深耕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较少。三是新兴产业发展不够。我省新兴产业与湖北、安徽等中部省份相比,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和发展起步晚、力度小,缺少标志性项目和引领型企业。如濮阳市石化等传统产业占到全部产业的85.6%,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省发展改革委在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存在统筹协调不力的问题,需下大力气加以调整。

  整改进展: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和加快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抓手,持续推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经省政府同意,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请进一步梳理核实“两高”项目的通知》,组织各地政府分类梳理核实本地区“两高”项目,摸清底数,分类提出处置意见。二是加快构建新兴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研究起草《关于加快构建河南省创新生态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在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突破、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示范、资源要素和金融支持等方面,谋划提出69条专项支持政策。三是深入落实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和“链长制”等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新兴产业链培育工作评价办法,梳理印发2021年度新兴产业链“四个清单”,推进37项重点事项和231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各省辖市、重点园区围绕本地新兴产业发展和具体行业领域需求,聚焦土地、厂房、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落地中“梗阻”,制定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支持政策。四是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任务实施。加快培育形成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和100个引领型企业。积极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创业投资峰会、数字经济峰会、生物医药大会等一批重大活动,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大力推进上汽资产河南区域总部、申联生物疫苗生产等一批已签约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清华大学超短超强激光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河南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落地,争取上海捷氢、国科量子、云迹科技、东方碳素等正在对接的目标企业落地一批重大项目。

  (五)能源结构调整需加大力度。2019年我省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至67.4%左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9.7个百分点,能源结构依然偏煤。我省优质煤炭资源少,开采难度大,油气资源面临不同程度枯竭,风能光能利用程度总体不高,特别是在能源高度依赖煤炭、位于大气传输通道的城市,能源结构问题突出。

  进展情况:科学压减煤炭消费,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清洁外电引进力度,不断调整优化我省能源结构。一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续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月调度、季监测、年通报”制度,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有序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市(县)整体摸排风能太阳能资源,编制整体开发方案,建立项目库,进一步规范新能源项目开发秩序。组织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申报,拓展项目建设空间,确保接续发展。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供暖,将地热能和生物质能供暖目标分解至各市(县),建立台账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截至7月底,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71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累计达3422万千瓦。二是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煤电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豫发改能电力〔2021〕318号),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至相关地市;已将许昌等市市区内燃煤火电机组“退城进郊”方案上报至国家,待国家出具意见。三是积极谋划“外电入豫”通道。赴京与国家进行了汇报衔接,争取将“陕电入豫”通道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提前谋划外电入豫第四通道,赴吉林进行“吉电入豫”专题调研。

  (六)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缓慢。截至此次督察进驻,部分铁路专用线因资金、土地审批等问题,导致建设进度缓慢,2020年河南省应建成5条专用线、开工5条专用线,要求完工的5条线路仅有2条建成,要求开工的5条铁路专用线有3条尚未开工。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牵头统筹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建设,该项工作沟通协调力度不足,需采取有力推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整改进展:加强工作督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一是将督查发现问题项目作为重点督导对象,细化台账,及时跟进项目进度。二是印发实施《河南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及《河南省2021年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要点》,多次召开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加快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将重点铁路专用线项目全部纳入省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四是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争取我省近期拟推进实施项目纳入国家2021-2022年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清单。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申请省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鼓励支持铁路专用线建设,并初步拟定了相关奖励及监管办法。截至7月底,2020年应建成的5条铁路专用线中,已建成3条,安阳万庄公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伊川龙泉金亨电力铁路专用线主线工程均已完成,受兰新铁路事故、洪涝灾害、疫情防控影响,项目施工要点受限,铁路站内施工停滞,相关地市政府及郑州局集团均提出将项目完工时间调整至2021年底。应开工的5条铁路专用线中,已开工4条,河南豫中陆地口岸综合物流港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进度相对较慢,已采取约谈、通报等多种方式督促许昌市加快工作进度,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正在开展用地组卷报批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需要进一步统筹谋划。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部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负有重要责任,督察发现,该项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不够,需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如,新乡市黄河滩区面积797平方公里,滩区共有人口76.12万人,随着小浪底工程实施和防洪标准提高,滩区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综合考虑不足,应尽快启动相关项目,进一步增加防洪安全系数,着力改变滩区生态环境面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进展情况:积极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研究形成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6月24日省委省政府已印发实施;二是会同河南黄河河务局积极推进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三是积极推进剩余滩区群众安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新一轮迁建方案,8月14日,武国定副省长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加强与国家沟通,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着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