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23 15:28 来源: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薛土岭  郑州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市文明办副主任

高   岩  二七区副区长

李   硕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核酸检测部

 

主持人:

段文旭  郑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时  间:2021年8月21日11:00

 

主持人  段文旭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关注!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召开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郑州市最新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并就社会关切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市文明办副主任薛土岭先生;

二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岩女士;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核酸检测部李硕女士。

首先,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做主发布。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疫情最新情况

8月20日0:00—24:00,全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以上病例均按要求实施集中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二、关于医疗救治情况

截至8月20日24时,我市累计有23名确诊患者治愈,目前在院治疗的本地确诊病例11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三、关于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8月20日24时,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580.59万剂次,其中第1剂892.3万剂次,第2剂662.09万剂次,第3剂26.2万剂次。

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1剂817.65万人,接种率84.19%,12—17岁人群接种第1剂74.65万人,接种率80.09%。

朋友们,虽然我市疫情防控初见成效,但新冠病毒仍然未被降服,一时的疏忽大意就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大战仍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让我们用每一个人的坚持坚守、自觉自律,不给病毒找机会,不给家庭添负担,不给社会惹麻烦。

在此次与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逆行出征、冲锋在前,到防疫一线采访报道,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抗疫故事,传递温暖、凝聚力量,坚定人们的必胜信心。借此机会,向新闻媒体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在此,也提醒大家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疫情终将过去,幸福必定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疫情阴霾散尽后的明媚阳光。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段文旭

接下来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开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大家从昨天的发布会上得知,郑州市将适时启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想了解一下,为什么要开展多轮规模性的核酸检测?下一步的核酸检测工作将如何安排?

主持人  段文旭

这个问题请李硕女士来回答。


李硕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鉴于目前流行的输入性病毒“德尔塔”具有病毒载量大、传染性强、传播范围广等特点,为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四早举措,迅速筛查、发现并阻断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依然是核酸检测。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呢?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由于窗口期的存在。窗口期是指从病原体进入人体,到通过一定检测技术方法可被检出的这一段时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窗口期受到检测方法、检测试剂及患者个体差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果样本检测正处于窗口期,就会无法检出而造成漏检。二是在采检环节中,可能存在个别群众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检测,从而造成小概率的漏检。当上述两个因素,叠加到我市庞大人口基数上时,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尽早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

下一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会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的检测,适时安排特定行业人群检测,同时我们正在积极筹备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谢谢!

 


郑州发布记者: 郑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大批志愿者忙碌在抗疫一线,“红马甲”和“天使白”一样,成为让群众最信任、安心的颜色。郑州市是如何安排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后续工作如何安排?

主持人  段文旭

这个问题请薛土岭先生来回答。

 

薛土岭

郑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高度重视,市文明办统筹指导全市志愿者在助力灾后重建的同时,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截至8月20日,全市4007支志愿服务队招募的38.9万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近5天日均上岗志愿者10.2万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990.8万小时。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采取了三个工作措施:

一是迅速行动。根据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深化“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广发志愿者招募令,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统筹整合辖区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和资源,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奋战在封控小区服务、核检秩序维护、文明行为引导、防疫知识宣传、环境清洁消杀、特困群体关爱、防疫卡口值守和心理抚慰支持等岗位。

二是社会发动。市文明办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社会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在校大学生以及一家三代、夫妻、父子、母女、情侣志愿者典型代表,广大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受到社会普遍赞誉,“志愿红”成为市民心中最暖底色。

三是内外联动。在用好本地资源的基础上,我市加强同市外志愿服务组织的联合联动,最大程度整合抗“疫”力量。对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组织,捐赠价值774.8万元的消杀用品,通过全市276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精准直达需求点位,第一时间投入使用。对接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对我市4200余名骨干消杀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并通过骨干志愿者进行分层次培训,确保所有消杀志愿者培训合格上岗,累计消杀作业面积达3000余万平方米。

此外,市文明办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打好“社会疫苗”。第一时间发布了《常态防疫一二三》《文明用餐一二三》等倡议,联合移动、联通、电信3家通信运营商,持续播发“社会疫苗很重要 一戴两勤三做到”、“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等防疫公益短信,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科学防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戴口罩、勤通风、勤消毒,做到不聚集、不会餐、不外出。在全市组织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志愿者等群体夏日送清凉、防疫送物资、餐点送盒饭、家庭送关怀,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截至8月20日,累计参与单位934个,捐赠物资595万余元,参与高速卡口、社区卡点防控14.92万人次。

广大志愿者不计得失、不讲条件、不辞辛劳、连续作战,在郑州抗疫一线凝聚起磅礴的志愿力量!在此,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持续推进“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希望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继续支持我们的行动!谢谢!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当前,二七区已有多个区域解封或降级,调整后,对辖区居民生活及出行有什么防控建议?另外,二七区仍有部分区域未解封,那么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是如何保障的?

主持人  段文旭

这个问题请高岩女士来回答。

 

高岩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目前,二七区已有5个街道解封,1个社区调整为低风险区。对已解封区域,我区依然秉持“解封不解防”的原则,坚持管控持续从严,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居民在进入小区以及市场、商超等各类公共场所时,需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扫码、测温。在此,我们呼吁市民群众,在解除封闭管理后,继续做好自我防护,非必要不流动,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聚集,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防疫工作。

对尚在封控、封闭区的市民,请大家再坚持一下,配合做好“足不出户”、“足不出院”等防控工作。隔离不隔爱,社区工作人员会继续开展生活保障、特殊群体关爱等服务。市民群众如有困难,可随时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或拨打二七区24小时疫情防控热线68660616、68812345。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抗击疫情,二七区不久将会迎来全域解封。

在疫苗接种方面:经统计,二七区12—17岁人员有6.62万人,其中封闭区内有7000余人。

受疫情影响,二七区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困难较大,我们结合辖区风险等级及封控区域调整情况,分期分批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设置9个接种点,计划于8月24日前完成封闭区外的5.9万余人的接种任务,现已完成1.9万人接种。

随后,二七区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精准推进封闭区域内12—17岁适龄人群的接种工作。如果短期内能够解除封闭管理的,将按照就近原则,计划在辖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学校设置多个接种点同时开展接种工作,预计一天内完成接种任务;对仍需要继续实施封闭管理的,我们将采取送“苗”上门的方法,逐院逐户逐人进行疫苗接种,确保适宜接种的12—17岁人群应接尽接。

谢谢!

 

主持人  段文旭

谢谢大家的提问!今天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联系现场的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部工作人员,我们将尽快了解,在下次发布会上给与答复。

朋友们,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脚下就是战场,每个人都是战士。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位普通人,都是战疫的中坚力量、呵护城市安全的坚强后盾。在1260万郑州市民和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已连续6天无新增病例,治疗措施在日渐精进,出院病人在不断增多,隔离效果在逐渐显现,部分小区昨日也陆续迎来解封,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正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成果。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成功往往在最苦、最累、最艰难的时候出现。在这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刻,需要所有的郑州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了每个人的共同参与,各单位、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我们一定能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守护好我们的这座城市。

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