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87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22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087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鲁玉委员:

感谢您对营商环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我委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部门作用,强化改革创新,完善政策体系,会同相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推动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活力持续提升。

(一)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企业发展活力。大力推行先照后证改革,226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只保留32项,后置审批或直接取消87%。对106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中央层面的523项和河南省层面的3项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在全国率先建成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一次填报、一网通办、限时办结、即时回馈,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推进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实现营业执照、社会保险等各类涉企注销业务一网指引、一网公示、一网查询、一网反馈。供水、供气、供暖报装时限分别压缩至568个工作日以内。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8.66%,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48%,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85.22%。大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1.16%。全面启动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压减至36项,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二)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落实好惠企政策。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推动实施党政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配合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行首席服务官”“服务管家等做法,企业满意度明显提升。在全国率先出台信用修复专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移出失信企业2208户,释放纾困注册资金47亿。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增值税改革政策,延长阶段性下调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免征小微企业3项社保费用。持续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提前实行天然气淡季价格,鼓励各类业主减免、缓收房租。二是搭建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通政务信息系统推进系统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优化在线流程办理。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发布办事指南180余万个开设豫快开工等专栏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写入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目前注册用户量超过43003706个事项实现掌上办。推进跨省通办在全国率先与浙江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数据跨省共享20个省(区、市)70个县(市、区)开展协作实现576个事项跨省通办三是全力做优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201935日上线以来20216218平台共进驻27家金融机构上线155款信贷产品累计为23602家企业放款超过953.5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4.43%平均利率为5.39%分别比2020年全国、我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0.55个、0.88个百分点。

(三)强化法治保障,全力保护企业权益。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经省政府同意,制定了《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对《条例》具体法律条目进行了细化,梳理了5个方面64条重点任务分工,并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扎实推进《条例》落实落地。二是依法保护企业权益。扎实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帮助解决问题和案件2000余个,企业法治环境日趋改善。完善依法平等保护、公正高效解纷等机制,出台降低破产成本等政策,破产案件用时比2019年平均减少303天、缩短24.2%。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已清偿欠款52.6亿元,其中偿还无分歧欠款51.2亿元、还款进度100%三是完善政策配套体系。为落实好《条例》,起草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与奖惩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区)创建管理办法、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以及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实施意见等四项制度,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四)加强公正监管,构建公平市场环境。会同工信、住建等6部门组织实施河南省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清理、排查和纠正招投标法规政策以及全流程环节中出现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组织招投标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招投标领域政策文件实施目录管理。经清理,我省需修订的法规文件共122件,其中,地方性法规1部,省政府规章1部,需要废止的规范性文件96件,需要修订的规范性文件17件,需要废止的其他政策文件7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认真完成风险预警事件核查、信用分类结果应用、非现场监管系统接入等7项试点任务,完成5000余条风险预警线索核查反馈,初步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商标、专利代理领域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五)完善评价机制,扎实推动以评促改。为进一步规范全省评价工作,节约行政支出,从今年开始,我省首次开展全省全域范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评价对象覆盖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156个县(市、区),以及相关国家级功能区,制定印发了《2020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了第三方评价机构和核验机构,通过视频会议+网络云培训方式开展评价培训。在营商环境评价中,我们突出做到了三个持续一是持续完善指标体系。对标世行和国家权威指标体系,突出河南省地方特色,聚焦法治化等领域,增加了信用环境指标,将政府诚信、清偿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司法机关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等纳入评价,构建了具有河南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二是持续强化结果运用。实行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政策,对先进的地市予以奖励,对落后的地市进行惩罚,切实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三是持续开展整改提升。实施专家门诊模式,对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把脉问诊,督促各地各部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改,形成评价发现问题任务清单整改落实继续评价的工作闭环。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的提案建议对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吸收采纳您的建议,结合我委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优化政务环境。把方便企业和民众办事作为提升政务环境的出发点,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在已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将更多事项接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大力推动网上审批、网上办事,年底前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5%以上,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90%以上。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网络互联互通,推进省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和应用推广,提升河南政务服务网的办事体验,完善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二是持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高质量推动评价工作,加快评价工作进度,强化数据核验和摸底排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结果客观公正,力争7月底前全部完成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改行动,聚焦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专家对各省辖市、县(市、区)、国家级功能区开展坐诊把脉,并按照巡视模式一对一进行反馈,督促各地各部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改。适时启动中期评估,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评价范畴。推动营商环境监测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尽快开展平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实现对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情况的实时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全面掌握改革成效,营造便捷高效的数字化营商环境。

三是持续抓好营商环境政策升级。一方面,强化政策集成创新。以评价为抓手,根据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发现的突出短板和存在问题,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政策升级,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配套制度体系,提升政策集成效应,不断提升市场满意度,激发市场活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强化先进经验复制推广。紧密跟踪国内前沿地区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和先进做法,围绕投资和贸易不够便利、小微企业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持续推出一批高含金量改革举措。建立地方成熟改革经验固化推广长效机制,鼓励各地开展差异化探索。

四是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加强信用监管,推行联合惩戒,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招商引资中政府诚信建设,制定招商承诺事项备案制,并把承诺履诺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年度考核评价内容,言必信、行必果、诺必践,全面清理处置政府违约失信问题,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行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创新开发信用产品、拓展丰富应用场景。

五是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主动加强配合衔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及时梳理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有针对性的提供有效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意识,从要我服务我要服务转变,积极做项目的推动者”“谋划者提升投资审批效率,落实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开展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省重点项目联审联批,落实重大项目协调服务直通车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严格落实国家各项降费政策,持续降低企业负担完善项目融资对接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信易贷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

六是持续抓好政策宣传落实。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好《条例》配套制度的立改废释,制定相关配套文件,确保与《条例》保持一致。组织开展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条例》宣传,将《条例》作为八五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通过培训、印发学习资料、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帮助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专职人员拓展视野,创新思路,强化对国家法规政策理解,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感谢您对全省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地希望您对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