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2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05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09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吴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我省铁路未来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研究制定铁路规划。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函〔2020116号),国铁集团印发实施《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2021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国办函〔202127号)目前,国家正在研究编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为强化铁路项目储备,促进省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我省也在组织开展全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相关研究深入研究全省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布局方案,积极开展铁路投融资、系统制式等相关专题研究,为新时代铁路发展做好项目储备。

二、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我省陆续建成投了郑徐、郑万、郑阜、商合杭、太焦高铁、浩吉铁路等项目,铁路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我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518公里,其中高速(含城际)铁路1979公里,铁路及高速铁路里程均居全国第7位。米字形高铁成在即,区位交通优势持续巩固提升,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为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去年以来我省又谋划了一批新的铁路通道项目,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南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铁、新乡至焦作铁路等项目已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带队赴京与国家有关部门会商,为我省新谋划的重大铁路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上述铁路的规划建设,将进一步完善米字高铁网,发挥洛阳、商丘、南阳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作用,打通南太行、黄河等旅游线路,拉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关于增开通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方向的列车。建议相关地市积极郑州局集团公司、武汉局集团公司沟通对接,我委将加大服务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国铁集团增开我省通往东南部地区列车。

四、关于提高铁路货运能力。加快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是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支持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等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2020年底,全省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2%

下一步,我委将加快推动《河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修编》、《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相关规划研究编制,积极做好铁路项目储备,强化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充分利用好铁路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相关力量向国家提出我省铁路发展诉求,共同争取我省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同时深化路地合作,加强与郑州局集团公司、武汉局集团公司之间的合作,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运输服务提升等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铁路发展事业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