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2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6-04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0922号提案的答复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河南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案收悉商省科技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单位的提案站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全局高度,深刻分析河南发展面临的突出制约因素,针对性提出了我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政策建议,对我们进一步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在市场规模、产业基础、区位交通、开放通道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对于我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就河南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部署安排,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供给与需求互促共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内需与外需相互协调,主动服务国内大循环、有效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我省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快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坚持科技赋能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载体功能,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规划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在光通信、地下工程装备、诊断检测、高端轴承等优势领域创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接续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力争在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等优势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实施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加快形成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二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打造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落实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和链长制,制定出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政策,推动设立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培育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00家引领型企业和100个高水平创新平台。围绕打造6个战略支柱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增强全产业链核心竞争优势。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华为鲲鹏产业区域总部和软件小镇建设,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壮大5G、新一代人工智能、软件、网络安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扎实推进8个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在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形成一批典型应用示范。是提升产业载体能级。加快推进高能级产业载体建设,以提升亩均收益为导向开展百园增效行动,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支持商务中心区重点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促进服务业专业园区集聚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市场主体。

(二)着力扩投资促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适应需求迭代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趋向,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滚动实施补短板“982”工程,落实省领导牵头推进省市县三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直通车、联审联批协调调度四个制度,统筹推进交通、水利、产业等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用地、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能耗指标省级统筹调剂,全力推进5G基站、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郑开同城东部供水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万亿元二是加快消费扩容提质。完善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的引导政策,积极推进基于5G应用的网络零售、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消费,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壮大文旅、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协同推进品牌消费集聚区、步行(商业)街改造提升试点,着力构建传统和新兴、线上和线下、城镇和乡村融合发展的消费格局。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以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提升城市集聚能力,推进郑州32个核心板块建设,出台郑州都市圈产业、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实施都市圈轨道交通S2线等交通一体化项目;落实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开展洛阳副中心城市提质行动,加快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洛阳百万吨乙烯等项目进度;提升南阳、安阳、商丘等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推动城市功能互补、合理分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全省居住证一证通认制度,统筹推进农村三块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益。

(三)加强内外开放联动,塑造合作竞争新优势。一方面,提升对外开放通道平台功能推进四条丝绸之路融合聚合发展,巩固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品牌优势,全面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拓展跨境电商+空港+陆港+邮政运营模式,拓展河海、铁海联运线路,完善多式联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物流体系。深化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改革创新,以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为核心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积极推动新郑综保区扩区,争取设立自贸区扩展区域。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场所功能,推动国家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全链条覆盖,进一步压缩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另一方面,加强与国内主要增长极牵手互动。突出东引、西进、南联、北通,围绕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举办豫沪合作交流会,加快推进东向通道工程建设,推广创新策源在外、生产应用在河南、产品市场在全球的产业合作模式,共建一批产业链集群式专业园区全面启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用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机制,推动晋陕豫毗邻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实施唐白河复航工程,深化南阳与襄阳、武汉联动发展,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为抓手,创新开展科教、医疗、产业等领域京豫战略合作。

(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内外循环动力。以市场主体满意、人民群众方便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优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功能,推广电子认证、快递+政务服务,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泛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健全联合惩戒响应和反馈机制。扎实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改提升行动,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和结果运用机制,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申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开展省级营商环境示范试点。二是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类公司试点,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善中小微企业发展生态。三是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育环境。探索实行企业家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柔性引才激励办法,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社会保险等问题。完善事业单位工资薪酬制度,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分级分类优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四是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畅通涉企案件立案化解渠道,着力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优化涉及市场主体各类案件审理流程,严格案件审理期限,提高办理效率依法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感谢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