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5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09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0950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围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委会同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统筹协调、突出战略定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的历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以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通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培育新优势、构筑新格局、增强新动能、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实施五大行动、推进五类工程、深化四项改革、构建三大系统等17重点任务,提请省委、省政府以豫发20208文件印发实施。二是强化分类指导、突出引领带动。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将全省县域分为优化开发县(市)、重点发展县(市)和生态功能区县(市),引导县(市)按照“六宜”要求,选准发展路径,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出彩的格局。研究制定了《河南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总结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示范县认定的总体要求、认定程序和认定内容,确定了强县富民、改革发展、城乡贯通等三个方面的指标体系。会同省统计局研究提出了第一批15示范县(市)建议名单,以豫办〔202010号文正式公布。三是强化人才支撑,突出服务保障。支持全127个县(市、区,场)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健全省市县乡“四级”农技推广服务网络,推动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服务融合发展。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分类培养现代农业带头人,推进农民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整体提高农民现代农业理念、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管理技能。深入开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财政推动全省财力重心持续向县级倾斜,我省县级财力占全省的比重保持在60%左右,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落实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2020年省级下达市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29.24亿元,较上年增长13.2%四是强化产业为基、突出集约集聚。坚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统筹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强链扩链、绿色集约发展和功能布局优化,县域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完成2019年度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开展产业集聚区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推动各地实施差别化政策,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印发《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指导意见》,组织启动新一轮规划修编,推动各地精准细化产业定位,优化产业集聚区功能布局。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结合职能职责,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协调推进各地各部门做好《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给予更多支持。推动工业基础较好的县(市)突出转型提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农业优势明显的县(市)突出特色高效,稳固粮食生产能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生态功能突出的县(市)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适宜产业。二是深化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宣传推广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典型经验,会同省统计局等有关部门做好、第三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总结认定工作,推动转移支付、环境容量、建设土地、节能指标等资源要素向示范县(市)集中,打造一批产业先进、充满活力、城乡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富裕的强县,引领带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化返乡创业服务,支持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和孵化实训基地,促进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各方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推进巩义、长垣、孟津、宝丰、新县等5县(市)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新模式。省财政继续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县级逐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省辖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与财力相适应,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建立统筹规划、联动推进的市域产业集群培育机制,推进各县(市)融入中心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等载体作用,加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承接转移项目谋划实施。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持续推进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深入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健全闲置用地盘活利用和低效用地退出机制,实施差异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加快腾笼换鸟,提升产出效益水平。

感谢贵单位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