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6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13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0968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郑州洛阳主副联动“双圈”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郑州、洛阳两市分别是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同时又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上的主要节点城市,推进郑州、洛阳协同联动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高我省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郑洛两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郑洛联动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空间对接积极推进。《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巩义市、登封市列为郑、洛两大都市圈联动影响的叠合区,位于郑洛两市之间的巩义、荥阳、偃师等中间节点城市加快发展,已经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工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两市对接发展的空间已经完全打开。二是交通联系不断加强。郑洛两市之间已经形成了两条铁路(郑西高铁、陇海铁路)、两条高速(郑少洛高速、连霍高速)、一条快速通道(310国道),两市之间交通快捷便利,最短通勤时间已缩短为28分钟。同时,在《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中,提出强化郑州与洛阳都市圈交通联动任务,推动郑洛“双圈融合”。三是产业分工协作进一步深化。落实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引导郑州市大力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一代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和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洛阳市依据特有优势,重点发展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随着产业载体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两市产业错位发展和分工协作将会更加密切。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郑洛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对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支撑带动作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在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我委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组织落实领导小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提出两大都市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政策建议,组织编制都市圈跨区域专项规划,建立科学决策、协调推进、督查落实、联络沟通四级联动工作推进机制,统筹推动重点任务落地实施。二是进一步优化交通物流网络建设。加快编制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统筹推进郑洛城际铁路、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S2线等轨道交通项目,争取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尽快开工,积极支持郑州、洛阳两市依托G310G343S312S314S317等国省道升级改造,构建郑州至洛阳快速通道。支持洛阳加快提升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指导编制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争取尽早纳入国家建设名单。三是深化郑洛产业分工合作。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洛阳)等平台,加强郑州、洛阳科技大市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探索,适时组建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产业创新联盟或共建研究院,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工程的科研攻坚,为区域内主导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洛阳高新区等一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汽车、新材料(钛材)、军工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四是支持协同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支持两市联合举办世界古都论坛、世界大河文明论坛、嵩山论坛及世界旅游大会、国际文化旅游节、少林国际武术节等活动,联合开发黄河沿线、隋唐大运河、嵩山等沿线旅游资源,共同打造古都遗址游、寻根问祖游、大河风光游、丝路风情游、山水康养游等精品线路。探索发行郑洛旅游联票,适时增加郑州至洛阳旅游专列开行车次,推进时光洛城、洛阳三彩主文化旅游区郑州海昌海洋公园等文旅消费项目建设,打造区域文旅惠民精品和世界级精品旅游品牌五是支持联合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协同推进黄河干流、伊洛河等重要支流生态资源保护,加强重点水源涵养区、各类自然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的保护,推进重点河流湖泊湿地水生态修复试点建设。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监测监管、应急处置等机制,科学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静脉产业园,共同实施能源、产业、交通、用地结构调整措施,健全联合研判会商机制,做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真诚地希望贵单位对我委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