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2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01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1026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河南省委会

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加快培育我省新消费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城乡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结构不断调整,消费品市场由基本生活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汽车空调等耐用消费品类拥有量不断提高康养保健家政养老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网络购物、社区团购、无人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消费成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提供了更多选择。

为适应居民消费需求发展变化,加大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几年,我委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促进消费工作机制。为加强不同部门政策沟通和工作协调,增强促消费合力,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河南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厅际联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不同部门促消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了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和河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着力优化消费市场发展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增强各领域促消费政策精准性和实效性,省发展改革委建立了促消费政策专家咨询制度,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提供了更广泛的智力支持。

二是完善促进消费相关政策措施。为加快全省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满足城乡居民消费转型升级需求,我省先后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3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豫政办〔20201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69号)等文件,提出了扩大汽车家电消费、优化养老家政育幼服务供给、提升文化旅游消费品质、改造城乡消费服务设施等一系列多领域支持政策,及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消费环境等提升消费意愿的保障性措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扩大,2019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33.02亿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9.6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

三是优化服务消费供给。推动养老服务供给多元化,开展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试点扩大普惠性养老床位供给,增加城乡社区、敬老助老服务设施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和老龄用品产业,提升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能力,2020年底,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1.4万个,养老服务床位达53万多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服务老人403万人。加快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至2020年底,全省各类家政服务机构达到2.4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均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全国首个5G医疗实验网,远程医疗服务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

四是完善城乡消费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消费品质,研究制定支持河南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开展以商圈消费引领示范推动消费升级行动,分批认定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近100家,创建绿色商场,引导步行街改造提升,郑州市德化街已列入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城市消费设施和消费品质不断提升。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累计认定95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安排各级资金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21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万多个,基本覆盖所有县区。

五是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完善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各部门即时归集共享涉企信息。建立省级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完成中药材、主要农产品等流通追溯体系和常态化监测,全省已建立主要农产品追溯点1300多个。发布餐饮行业“红名单”规范餐饮行业诚信经营。加强市场执法检查,建立异常经营名录制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开展重点领域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执法行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支持个人消费贷款规范发放,目前省内银行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主要有居民个人住房按揭、信用卡、汽车及其他消费贷款,除了住房按揭、汽车贷款指定用途较强外,其他消费贷款主要用于购车位、装修、教育学资、大宗消费购物、旅游、出国等综合消费领域,我省个人消费信贷产品日益丰富。

虽然我省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也出现了新情况,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问题,我省消费市场恢复缓慢,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家政养老等服务供给仍难以与市场需求匹配,县乡消费潜力仍有待挖掘,网络购物等新消费规模偏小,都需要在下一步不断改善。

未来一段时间,结合您的意见建议,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在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完善城乡消费基础设施等方面改进。在完善农村消费服务设施方面,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推动建设一批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升级改造一批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菜市场,健全农产品骨干流通网络。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方面,研究制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意见,壮大新型消费市场规模。培育智慧商店,推动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和超市等实体零售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提升场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精准化水平。开展绿色商场创建,推广绿色包装,推动商贸零售企业绿色发展。拓展5G网络覆盖,基本满足场景应用需求,推进5G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重点场景应用。推进郑州、开封、洛阳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加快中国移动网络云郑州大区中心、中国联通5G核心网中部大区中心建设。加快推进5G重点场景应用,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在完善商业消费网点布局方面,推动商贸品牌示范带动,评审认定一批品牌消费集聚区、步行(商业)街改造提升试点,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新建和改造一批品牌连锁便利店、菜市场等商业设施,培育一批品牌连锁便利店重点推进试点城市,培育县域商贸消费中心,推动西华县农商智慧城综合体等商贸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周边县乡地区消费潜力释放。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方面,根据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不同群体居民收入特点,研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政策措施,激励更多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在完善消费环境方面,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大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范围,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向特色街区、景区、核心商圈、大型市场等区域和行业拓展,推动全域消费环境整体提升。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诚信经营水平。强化互联网平台服务质量监管,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在个人消费贷款方面,继续支持各银行业机构在市场化、法治化、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优化消费贷款产品,在严控个人消费贷风险、严格信贷管理同时合理确定消费贷款节奏和规模,保障真实合理个人消费信贷需求。

感谢对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