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6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12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1060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郑州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开封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郑汴一体化发展,自2005年提出郑汴一体化战略以来,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印发实施《郑汴产业带总体规划》《郑汴新区建设总体方案》,争取郑汴一体化发展纳入国务院印发的《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出台《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提出加快郑开双创走廊、开港产业带建设,打造郑汴港核心,经过十多年努力,郑开两地合作内涵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经济社会各领域相向发展态势明显,逐渐从一体化迈向同城化。交通互联水平取得新成效。2006年郑开大道建成通车、郑开城际公交开通运营,2014年郑开城际铁路建成投用,2019年开港大道开封段、科学大道开封段基本建成,2020G310线南迁工程、郑汴沿黄大道(S312)全面启动。产业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郑开科创走廊、开港产业带等规划建设全面启动,龙子湖智慧岛累计入驻大数据企业超200家,中原科技城等园区建设深入推进,郑开交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快集聚,初步形成整车在郑州、零部件配套在开封的协同发展格局。公共服务共享水平取得新提升,金融同城、电信同城、邮政同城相继实现,郑州骨科医院与开封第二中医院等建立了医联体协作医院关系,郑州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服务半径不断扩大,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资源共享持续开展。文旅互促增彩取得新成果,两市在2006年签订了《郑汴一体化旅游发展合作协议》,联手开展旅游宣传,推出郑开一体化旅游观光图,2007年起每年举办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文旅产业加快转型提质发展,初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差异化发展趋势。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你们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高质量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加快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明确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任务,为同城化发展提供遵循。同时,为尽快推动郑开同城化发展快速起势见效,初步考虑,在郑开两市交界地区设立南北两个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北部依托中牟县和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部依托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尉氏县,探索统一规划、联合开发、园区共建等模式和成本共担、财税分享、统计分成等机制。二是推进郑开交通同城化发展。统筹推进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协同推进G310S312(沿黄通道)、科学大道等高快路网重大项目,统筹研究郑开大道快速化、陇海快速路东延、绿博大道等城际快速通道项目,推动城际、城市交通有效衔接,加强枢纽停车换乘设施建设,完善区域市政道路,加密城际公交班次,打造系统完善的内部综合交通体系。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共享。制定出台郑州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规划,鼓励郑州优质学前和基础教育资源向开封延伸,加快推进河南大学郑州校区、郑州外国语学校建设,支持两市共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省医学中心,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管理服务模式,加强医保目录、医保报销政策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衔接,建立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协同互认和社保、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合作机制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真诚地希望对我委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