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8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09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108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高军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河南省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枢纽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新动能,各省竞相布局数字经济。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政策机制基本建立。印发实施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等,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空间布局。核心产业快速发展。实施5G、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引进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以龙子湖智慧岛为核心区、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为主要节点的“1+18”发展格局。三是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扎实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全省培育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571个、上云企业超过10万家。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形成UU跑腿等一批平台经济企业,智慧物流等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取得突破。全省农业数字化设施加快部署,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率超过85.8%,建成了一批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等物联网示范基地。四是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建成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0%制定实施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郑州等8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郑州市生态宜居、驻马店市惠民服务被国家评为新型智慧城市典型优秀案例。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鹤壁淇滨区、灵宝市、西峡县、临颍县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五是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和光纤接入全覆盖,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突破4.9个,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郑州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达到1360G,位居全国直联点3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统筹协调,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抢先开展数据价值化试点,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巩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数字经济规划按照我省十四五统一规划体系要求,我们会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在编制我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全面梳理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推进实施数据价值化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农业数字化提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智慧物流电商建设、智慧文旅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乡村建设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二是统筹布局数据基础设施。贯彻落实《河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统筹数据中心布局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合理选址、科学规划,逐步形成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数据中心新格局。积极引进基础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金融等知名企业全国性或区域性数据中心,支持以郑州都市圈为核心建成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安全等级最高、计算能力最强、数据应用能力最广泛的数据中心集群。

三是加快推进数据枢纽建设。按照国家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部署,积极推动面向省内业务需求的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服务本地、规模适度的算力服务,形成中部地区数据枢纽中心、流量汇聚中心、网络节点中心和产业汇聚中心,适时申建国家枢纽节点。支持焦作市发挥电力供应、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推进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数据跨区域应用和产业融合发展。

感谢对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