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9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7-12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109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氢能产业发展列入 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氢能是一种洁净的二次能源,作为高效、灵活、多用途的中间媒介,能够有力支撑波动性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推动交通、化工、冶金等终端用能领域高碳能源替代,促进各能源品种跨界协同,是未来能源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支撑

我委高度重视氢能产业,代表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面,目前均已在有序推进。一是规划方面,我省已将氢能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强氢能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工业副产氢纯化水平,开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示范,培育氢能产储运用全产业链。二是产业发展政策方面,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氢能产业健康发展,我委编制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氢能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搭建孵化平台,构建完善的氢能创业服务机制,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氢能产业园区;要不断优化传统氢源,积极开展绿氢示范。目前《意见》已征求有关厅局意见,待正式会签后即可印发。三是具体支持政策方面,我委联合工信厅等部门印发了《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推动河南省示范城市群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对氢气制备、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等环节均出台了具体支持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衔接,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实时跟踪产业政策,以高标准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为突破口,推动我省氢能全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为我省能源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我省发展改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