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有必要打第三针吗?

时间:2021-08-26 16: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随着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肆虐全球,疫苗的保护率及是否需要接种第三针加强针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8月23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记者:目前居民接种的新冠疫苗保护率持久性如何?

  路明霞:与常规疫苗一样,新冠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都会在下降,但是抗体水平下降,并不表示疫苗的保护力不存在。对于新冠疫苗的保护持久性,一直在持续研究当中,据现阶段的研究结果,可以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半年以上。

  记者:现在热议的“第三针”加强针和当前的三剂次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是一回事吗?

  路明霞:“加强针”是在正常免疫程序完成之后,额外增加的剂次,比如灭活疫苗,全程免疫是2针,那么完成全程免疫之后接种的第三针叫做“加强针”。当前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正常的免疫程序是3针,它的第3针不是“加强针”,打完了3针才算完成了全程接种。

  记者:如果已经完成了新冠疫苗的免疫接种,或者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否有必要接种?

  路明霞: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加强接种。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等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什么时间开展,正在进行研究,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政策。

  记者: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能混打吗?

  路明霞:根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只有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可以序贯接种或者“混打”,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不能相互替换。比如,第一针接种了灭活疫苗,第二针也要用灭活疫苗来完成。第一针接种了重组蛋白疫苗,后续的第二针、第三针也只能用重组蛋白疫苗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