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处室

基础设施发展处党支部
开展“促灾后重建、强交通韧性”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8-31 17:06 来源:基础设施发展处

  今年7月中旬以来,河南省郑州、新乡等地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郑州等铁路枢纽严重受阻,陇海、京广、焦柳等普速铁路和郑太、徐兰、京广等高铁线路遭遇严重水害,35条高速公路、872公里国省干线公路、8626公里农村公路不同程度受损,郑州地铁全网停运。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推进全省交通领域灾后重建工作,提升基础设施韧性,8月25日基础设施发展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促灾后重建、强交通韧性”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邀请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3位专家,以视频会议形式,分别作了《关于河南建设韧性交通初步考虑》《地铁防灾设计简介》《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害后的交通思考》专题报告,重点讲解了韧性交通的概念特征、国内外经验、思路目标、标准规范、防灾减灾设施设备、建议举措等方面内容。

  随后,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要求,全省灾后重建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围绕专家讲解和工作部署要求,支部党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基础设施发展处党支部<br>开展“促灾后重建、强交通韧性”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党日,对韧性交通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推进交通领域灾后重建工作的目标思路更加清晰。下步将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灾后重建工作互促互进,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安排部署,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受损项目统计和灾后重建项目谋划,近期受损修复和远期功能提升相结合,加强与部门、地市的沟通协调,提升项目谋划质量,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和进度任务。三是强化审批(核准)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抗灾水平,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设施,邀请设计单位和领域专家,对照技术规范,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本次特大洪涝灾害实际,深化建设方案优化论证,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