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驻马店市聚焦企业难事 帮到点服到位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时间:2021-09-03 09:59 来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

  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瓶颈是什么,如何建立完善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长效机制?近期,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采取得力措施,躬身入局为企业纾困解难,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提质躬身当好金牌“店小二”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市民中心选派窗口负责人担任首席服务员,在做好上门服务的前提下,积极发挥惠企政策宣传、安全环保提醒、营商环境监督职责,坚持无事不扰、有事解决,不插手企业具体经营活动,让企业专注围墙内的事,打造“亲”“清”政商关系。

  8月3日,人社局窗口接到中国建信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职工未参加工伤保险不能施工的情况反映。为尽快解决企业难题,保障施工进度不受影响,窗口负责人当即带领工作人员冒着酷暑赶往工业集聚区公司施工地点。与当事人交流后得知,建信集团施工期间已经在湖北襄阳为施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但工程发包方认为应在驻马店本地参加。窗口工作人员根据相关政策为企业进行解疑释惑,促成集聚区、工程发包方、建信集团施工负责人三方达成一致意见,打消了工程发包方的顾虑,保证了项目施工的正常进行。


驻马店市聚焦企业难事 帮到点服到位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为进一步缩短项目施工周期,提升企业资金利用效率,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携手,在河南省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创新模式,打破整体办理施工证的传统思维,科学统筹考虑工程规划、施工时序、财务进度、图纸审查等方面因素,释放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动力,加快企业投入使用与生产经营进度,为企业赢得发展主动权。

  8月10日下午,驻马店市“万人助万企拿地即开工”施工许可颁证仪式在市民中心召开,为驻马店建辉置业有限公司建业薄山府项目颁发“基坑支护、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驻马店建辉置业有限公司建业薄山府项目成为驻马店市第一家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受益企业,预计可提前三个月进场施工。该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这个政策太好了,分阶段审批帮我们提升了资金利用效率,大大缩短了工程施工周期,让我们企业享受到了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果,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真正把企业放在心中。”


驻马店市聚焦企业难事 帮到点服到位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主动排查筑牢企业生产“安全墙”

  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强化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危化企业安全监管,应急局窗口在招商引资项目立项阶段实行“早告知、早介入”,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采取安全许可证件自动顺延、项目线上审查、延长项目试生产期限等措施,延伸安全准入服务链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

  8月23日,应急局窗口组织专家深入确山县湖州通元有限公司毛旦山采区、黑山采区,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排查等方式,了解企业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遵守和执行《爆破安全规程》情况。通过排查,发现该企业存在电气线路、安全距离、工作环境等10个方面20余项安全生产隐患。针对隐患窗口负责人帮助企业制定了详尽的解决方案。其中15条现场整改,5项下发整改通知单,召开排查例会集中“会诊”,坚持做到“一问题一分析一处理”,真正达到有检查、有结果、有效果。

  “我们将始终把企业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优化驻马店政务服务环境,叫响一流政务服务品牌,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困难的‘化解员’和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振发展信心,持续优化驻马店市营商环境,以高质高效服务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