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央视焦点访谈关注河南:吹响新号角 中部崛起开新局

时间:2021-09-13 11:44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位于我国的中部。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比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意义。7月下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意见的出台有何意义?将为中部地区的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哪一些重大机遇?


  

  河南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到了27.8万公里,“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即将建成,高速公路通达所有县城,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开工建设,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日益完善。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迎伟:我们坚持以航空为先导、高铁为骨干、高速为支撑的发展路径,能够在激活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流通体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河南将立足新时代的大背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抢抓构建新格局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发挥好我们河南的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市场规模、文化底蕴和内陆开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