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守初心 救灾抗疫勇担当
——省成本局用心用情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09-13 15:46 来源:省成本局

  “七一”以来,省成本局党委按照委党组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热潮,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价格成本调查职能,在防汛抗灾和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保供稳价沉一线、灾后重建献爱心”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恪守宗旨意识、服务社会民生中持续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传承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服务民生守初心 救灾抗疫勇担当<br>——省成本局用心用情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紧扣“三农”办实事。农业为民生之本,关系经济社会大局。在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7.20”特大暴雨袭击我省多地。为第一时间了解自然灾害对全省秋粮生产的影响,省成本局迅速组织人员,克服电力、通讯、交通不畅等困难,依托市县农调网络,通过实地调研、电话询问,并与有关部门沟通情况,开展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情况应急调查,3天内形成《河南省秋粮受灾情况应急调查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为有关方面研判当前粮价走势和农村相关情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此后,连续监测各地粮食价格运行,时刻关注豫北洪涝灾情发展,及时摸排全省农调户因灾受损情况。8月下旬,局党委学习传达我省灾后重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发起了“情系农调户 同心战灾情”爱心捐助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所募善款连同筹措的专项助农补贴1万3千余元,全部用于对重灾农调户的走访慰问。在有关地市发改委或成本机构统一组织安排下,日前,郑州、开封、新乡、鹤壁、周口等5市共计43户受灾严重的农调户,陆续收到每户300元的慰问金和来自省成本局的一封慰问信。


服务民生守初心 救灾抗疫勇担当<br>——省成本局用心用情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服务民生办实事。历史罕见暴雨引发郑州等城市严重内涝,居民生产生活陷入严重困境。省成本局以灾情为号令、不惧洪水围城,组织同志们有效开展安全自救、互救,努力维持机关工作有序运转,并第一时间以局党委和工会的名义,捐赠一批价值2万余元的应急通信设备和衣服被褥等生活物资,为全省抗灾救援一线贡献力量。同时,围绕汛期及疫情期间民生保障,组织一批干部职工逆行而上,深入郑州各区商超和集贸市场,每日详细采集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动信息,共出动200余人次、撰写上报市场调查分析材料20余篇,为特殊时期政府精准出台保供稳价措施、保障人民正常生产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民生守初心 救灾抗疫勇担当<br>——省成本局用心用情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下沉社区办实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防汛、抗疫双线战役中,省成本局积极响应机关党委倡议,把志愿者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双服务”要求,主动协助所在街道社区,开展道路清障、路面清淤、物资搬运、垃圾清理、环境消杀和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处于疫情封控区的同志们也挺身而出、坚守“疫”线,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当好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家园,用真诚和爱心保护他人,展现了价格成本人员的踏实作风和良好形象。近期,有部分同志还收到了辖区相关部门发来的表扬肯定和鼓励证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民至上、初心不改是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再次彰显了党的思想引领力和基层组织凝聚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更加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奉献精神和工作热忱。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号召,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服务发展改革大局、服务社会民生的工作理念,用实际行动在价格成本工作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