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郑州中原科技城:金融活水润泽科创企业

时间:2021-09-14 15:2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去年9月,河南省郑州市高标准打造的中原科技城揭牌成立。郑州市高度重视中原科技城的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出台了一系列重磅举措促进金融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运行一年来,谋划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将如何落地运行?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扩充了哪些内容?将如何保证创投机构安心投、放心投?

近日,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政策发布会在郑州中原路演中心举办。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办法、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遴选办法、智慧岛基金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岛信易贷平台等内容首度正式公开,并对市场关心的核心问题进行统一解答。

打造郑州科创高地,更多金融创新要素向中原科技城倾斜

当前,科技创新驱动已成为一个大的经济综合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力量,也是全国各省各地市参与区域竞争的主战场。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中原科技城就是郑州倾全力打造的科创高地。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文生在会上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强化金融支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作出一系列部署。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河南省有关部门,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生态,助力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规划,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加大“智慧岛”双创载体标准化建设推广力度,持续完善引进培育重大创新平台的政策措施。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云定在会上对中原科技城的发展成果给予肯定,并分享了河南省金融助力科创发展的最新成果。“近年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市场与政府‘双轮驱动’,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源有效匹配。截至2021年6月末,河南省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104.74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4073户;融资利率水平稳步降低,融资结构不断优化,信用类贷款余额占比35.19%,高于抵质押类贷款余额占比4.06个百分点。”

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表示:“借中原科技城成立一周年的契机,正式发布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和两个平台、两个办法,标志着郑州科技金融创新迈上了崭新台阶,必将为中原科技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接下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中原科技城,将更多金融创新要素向中原科技城汇聚与倾斜。”

中原科技城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首度公开

短短一年时间内,中原科技城围绕科创企业和人才引进,打造了人才政策、科创要素、科创金融、“双拎空间”、政务效能、开放场景等六大创新服务体系,累计引进重点项目113个,总投资超1450亿元,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900余名,形成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政策服务再升级,在此次发布会现场,中原科技城首度公开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据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牛瑞华现场介绍,这一系列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主要包含两个平台、两个体系、一个载体、一个战略支撑。

具体来看,通过搭建智慧岛基金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智慧岛信易贷平台,分别服务股权和债权,实现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信息价值最大化;通过构建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个体系”,加快发挥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母基金撬动作用,鼓励创投主体投资中原科技城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科创型企业,鼓励银行积极开展“科技贷”等金融专项贷款业务,推动多元化信贷服务体系创新;通过打造创新金融大厦特色楼宇为创投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一个载体”,让创投机构在这里可以享受免费办公,拎包入住;同时,打造高水平政务服务这“一个战略支撑”,为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提供最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推动市场与政府紧密合作,协同发展,共同开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两“办法”发布,创投机构落户最高奖励1000万元

自去年9月份,中原科技城宣布要推动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以来,这一基金究竟要如何落地运行,一直备受关注。这也是此次发布的核心内容。

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表示,产业引导基金由财政全额出资,主要投向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五大产业领域。在管理机制上,做了诸多创新。

“首先是政府出资比例科学灵活。基于此点要求,基金管理办法里规定引导基金在单个天使投资子基金中的出资比例最高可提高至40%。这意味着政府最高可承担子基金40%的投资风险,这还不算通过母基金撬动的其他财政配套资金。”赵凯说。

其次是降低返投门槛。基金管理办法要求子基金投资于郑东新区范围内且符合中原科技城产业导向企业的投资金额不少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2倍。这个返投比例在全国处于适度且偏低水平。

基金管理办法还确立了返利机制。子基金到期退出时,股权溢价收益的50%让利给子基金管理团队及其他出资人。对子基金投资标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期、投小微”,同时设立了容错机制,给予免责或从轻定责,给市场更多发挥空间,充分调动子基金运营积极性,不让基金“睡大觉”。

要推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创投机构的作用至关重要。如何让创投机构放心投、安心投?《中原科技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扶持办法》给出了答案。

据赵凯介绍,《扶持办法》主要涉及十项扶持举措,包含资金扶持和服务支持两个方面,支持创投企业投早期、投小微、投科技,干货满满,亮点十足。

例如,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创业投资主体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同时给予办公用房支持,中原科技城管委会打造了特色楼宇创新金融大厦,专门为创业投资主体提供“拎包办公”“拎包入驻”服务。

设立合格投资者奖励机制,鼓励多层次市场投资主体参与创业投资。同时开设股债联动奖励机制。银行与创业投资主体开展股债联动,每年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

《扶持办法》还提到,给予投资奖励与风险补贴,减轻天使投资压力,鼓励创业投资主体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鼓励机构延长投资年限,投资满5年按照投资额5%给予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投资风险补贴最高也可累计获得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