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央广报摘头题关注河南抓住机遇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时间:2021-09-16 16:51 来源:央广网

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月12日以头题形式播发题目为“河南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录音报道。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要求河南“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河南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枢纽经济闯出一条开放发展新路径。

  在河南洛阳一家石墨制品生产企业,一批为俄罗斯客户“量身定做”的石墨电极生产完毕,顺利完成首批订单交货。

图片


  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安治强:“2020年以来,石墨产品受疫情影响不能直接面对客户。我们创新营销方式,通过互联网无接触开发石墨阴极市场新客户,2020年共出口各类石墨产品986吨,比上一年增加了300多吨。”
  通过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出口产品的通关效率极大提升。河南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运营工程师张静方介绍,河南“单一窗口”坚持7*24小时在线服务,各类政务通关业务“零接触”“一网通办”,日通关承载能力达到3000万单以上。
  张静方:“秒申报、秒放行。这里是企业申报的一个最新单据,9点42分46秒进行申报,在47秒的时候就收到了放行的指令。”
  高效通关能力,成为吸引跨境电商产业在河南聚集的着力点。今年上半年,河南跨境电商完成申报1.19亿单、货值180.3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48%、72.77%。
  今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河南加快内陆开放通道建设、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平台等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河南加快建设空中、网上、陆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大力拓展开放通道。今年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首趟开行8周年,郑州开往亚欧沿线各国的班列4707列,初步形成“连通境内外”的国际通道线路。

图片


  中国铁路郑州局圃田车站党总支书记陈国辉:“下一步,郑州始发终到的中欧班列将继续开辟新线路,提高开行频次和质量,逐步将物流通道打造成高速经贸通道。”
  坚持以航空为先导、高铁为骨干、高速为支撑,河南以枢纽经济闯出了一条开放发展的新路径。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表示,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省份之一,河南在新定位、新使命的背景下,将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何雄:“整个河南人均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位居中部地区前列。《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河南融入新的发展格局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下一步要完善规划和举措,进一步巩固我们既有的优势,同时要突出重点,打造新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