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固始县完成全省首例价格争议纠纷在线调解

时间:2021-09-24 18:48 来源:省价格认证中心

  9月2日,信阳市固始县法院通过最高法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搭建的“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平台,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推送至固始县价格认证中心进行调解,实现了在线价格争议纠纷调解与诉讼程序的有机衔接,成为全省首例通过“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平台调解成功的案件。

  在这起共享电动车撞坏轿车保险杠的交通事故中,经交警部门认定原告(轿车车主)不承担事故责任,被告(电动车车主当事人及其监护人)负事故全部责任。原被告之间因维修费用3000元陷入僵局,后原告诉至法院。固始县法院收到案件后,将其定性为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类民事纠纷,如果走完立案、庭前调查、双方举证、律师辩护、法院判决等法定程序,至少须半年以上时间,既加重了双方当事人的负担,也不利于矛盾纠纷快速有效解决。时值全省大力推进价格争议纠纷在线诉调对接之际,固始县法院尝试通过“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平台将该案件对口分流至县价格认证中心。县价格认证中心积极介入,经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于9月13日开展该项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价格认定工作人员从价格专业角度出发,制定背靠背调解方案,通过稳定情绪、分析诉求、理清责任、科学估价、有效说服等工作,依据被损毁车辆的市场维修费用,提出调解方案,最终被告同意赔付原告2200元维修费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固始县成功完成这例价格争议在线诉前调解工作,用时短,成效好,经验值得借鉴推广。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加强与省法院的工作对接,指导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价格公共服务职能,主动介入价格争议纠纷,努力把价格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既当“灭火器”又当“减压阀”,为社会矛盾大调解提供高质量的价格专业技术支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