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我省将全面开展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

时间:2021-09-30 18:41 来源:就业消费处

  继国家开展省级调查失业率统计以来,省发展改革委、河南调查总队积极推动我省开展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全省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将于10月全面铺开。

  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恰逢其时。我省是劳动力大省,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规模大省,稳就业、保就业尤其重要,任务十分艰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做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了从全局分析判断宏观经济形势,准确评价全省各地就业形势和稳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更好地解决全省就业不平衡问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河南调查总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抢抓机遇,深入开展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可行性研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统一思想,完善措施,提出《河南省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开展全省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

  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意义重大。开展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需要。开展就业统计监测调查,能全面客观反映我省各地就业形势发展状况,充分发挥就业统计数据在宏观调控中的风向标作用,推动我省科学制定和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河南。二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然凸显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就业决定收入,收入影响需求,需求刺激消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就业质量、扩大就业容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三是为科学评价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调查失业率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开展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和开展省级月度劳动力调查统计一样重要,客观合理反映全省各地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工作情况,为全省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提供客观依据。四是有利于全省各地更好地做好就业工作。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数据能够帮助全省各地党委、政府准确把握当地就业形势,促进全省各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做好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工作,制定具有针对性强的就业政策措施,推动全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今年8月1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适时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41号)。9月15日,国家统计局批复同意我省劳动力调查制度。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需抽取市、县、村级样本单位和样本户,每月轮换50%的样本,对调查人员进行选聘、培训、管理,配备数据采集设备和流量卡,维护样本点。国家调查队每月采集调查数据,并进行编码、审核、验收、加权汇总,确保数据质量,并及时解读调查失业率相关数据。按照省政府通知要求,河南省调查总队负责组织实施我省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市、县级国家调查队负责本辖区的统计工作。市、县级政府加强对本地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各级发展改革、统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做好支持配合工作。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将从今年10月开始试调查。9月29日,全省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动员和业务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河南省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等部门,推动市级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