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驻马店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时间:2021-10-08 15:11 来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营商环境有了显著提升,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标准,全面动员,标准引领,优化服务,积极创新,高效推进“优商助企”活动扎实展开,帮助企业群众解困纾难。

  标准引领开启新征程

  2020年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2021年列入河南省政务服务改革实体大厅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市民中心从组织机构标准化、服务设施设备标准化、服务事项标准化、窗口建设标准化、办事流程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服务行为标准化、政务公开标准化、监督考核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化十个方面完善规范,以“十项标准化”引领新工作,聚焦重点事项优化流程,优化服务,开展“减证便民”,建立覆盖全面、科学、有效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做到“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监督,一切监督有公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

  优化服务实现再升级

  为给企业群众提供全闭环无缝隙服务,从前期手续办理到项目的落地建设、开工投产,提前介入跟进、全程帮办代办,当好“店小二”,服务“五星级”。一是拓展服务范围。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双休日服务”、“延时预约服务”、“帮代办”服务,平均每月开展帮代办服务近600次,其中延时服务41次,业务辅导116次,预约服务9次,上门服务78次,双休日服务126次,免费复印113次,老年人帮代办服务103次,为企业代办各种审批手续5次。结合技术创新,在1156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更多覆盖面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 ,“掌上可办”“指尖能办”。二是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在市民中心中原银行营业厅内设置个人征信查询服务点;协调人社局窗口创新实行“社保+银行+群众一体化”服务、利用银行网点实现服务端关口前移;市场监管局窗口组织政银合作洽谈会为小微企业融资牵线搭桥,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做优帮代办工作。变“开门等人”为“上门服务”,提前介入,精准服务,把惠企政策、咨询辅导送到企业,同时对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及时梳通项目流转过程中的痛点堵点。


  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驻马店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帮代办服务


  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驻马店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河南美森药业有限公司提供上门服务


  创新服务擦亮新名片

  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效能评价为抓手,充分发挥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激励各窗口争先创优,优化流程,积极创新,优质服务亮点纷呈。协调人社局和医保局打破部门界限,进行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在市民中心一楼设置了社保、医保“五险”综合窗口,平均每月并联办理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养老、工伤、医疗、生育、失业保险110件,避免了重复排队;协同住建局窗口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分阶段审批,破解前期手续多、办理时间长的难题,自8月份实施以来已颁发了5个分阶段审批施工许可证,每个实行分阶段审批的项目均可提前三个月进场施工,有效增强了企业活力;协调民政局窗口建立“四个一”(一个申请、一部电话、一套流程、一站办结)服务机制,每月靠前为群众提供咨询辅导300余次,实现行政许可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减少高达91.43%;疫情防控新态势下协调公交公司在南门开设敬老窗口,畅通老年人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沟通渠道,服务老人230余次;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配套窗口无否决权机制,闭环解决非企业群众自身原因办不成的事25件,畅通了政企沟通机制,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满意度。


  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驻马店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驻马店市颁发全省首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坚持用好“企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这把标尺,以集中攻坚、标准试点、效能评价为抓手,在惠企服务上“加力”,在便民服务上“走心”,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多“放管服效”改革红利,以实干担当迎接营商环境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