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以评促改 以评促建
河南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正式发布!

时间:2021-10-12 17:20 来源:营商环境处


  10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南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省营商环境评价组专家闫晶博士、省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建设处处长房震,分别通报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营商环境评价开展情况,省发展改革委支安宇副主任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省领导分包重点领域、协同攻关模式的作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强力推进指标攻坚,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改,强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显著提升。2020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是在总结前两年评价经验基础上,首次将评价范围从市级扩展至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176个县(市、区)、国家级功能区,实现市级、县级评价全覆盖,也是全国开展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省发展改革委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克服了县(市、区)和国家级功能区职能差异较大导致指标体系多样复杂等困难,协调40余家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参评对象,组织开展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设计指标体系、认真组织问卷填报和数据调取等工作,历时5个月圆满完成评价任务。

  在评价组织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评价过程的公开公正。评价团队选择上公开透明,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第三方评价机构和核验机构。强化评价团队的互相制约,参照工程建设中的施工监理机制,不同主体独立开展数据采集、数据核验、报告撰写,加强评价全过程监督管理。二是突出评价方法的科学合理。对标权威评价方法,在沿用世界银行和国家的评价方法论基础上,采用国际通用的前沿距离法,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完善具有我省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三是突出评价模式的创新突破。在数据填报之前,提前向各参评单位公开指标体系、评价规则、评价标准及问卷格式和内容,并先后2次通过“视频会议+网络云培训”方式开展了评价指标专题培训会,培训规模超过2万人次。正式填报前又开展了线上模拟填报、线上线下答疑,确保参评对象全面准确理解掌握指标体系。四是突出企业的主观感受。继续将企业满意度调查作为评价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30%权重计入各地营商环境评价总分。进一步改革创新市场主体的选择方法和范围,采取随机抽样方法选择企业,重点聚焦中小微企业。



  支安宇指出,从第三方评价结果来看,河南省营商环境呈现出“四个稳步”的特征:一是全省营商环境呈稳步上升态势。经过连续三年开展评价,营商环境不断改善,2020年,我省省辖市总体得分为83.24分、较2018、2019年分别提升13.98分、4.39分。二是在全国位次稳步提升。综合看,河南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据2020年国评情况,河南省3个参评城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均进入前50,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快的城市之一。三是全省营商活跃度稳步增强。除前3名保持稳定外,中后位次城市排名变化明显。21项一级指标中,具有可比性的15项指标均有改善和提升,优势指标从去年的4项增加到6项,劣势指标由5项减为4项。四是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企业满意度得分比2019年提升3.4分,近95%的城市满意度实现提升。



  关于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情况,评价组专家闫晶博士介绍从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连续三年评价对比看,河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突出表现为“三个提升”:一是各市得分均有提升。营商环境评价倒逼督促引导作用充分彰显,各城市之间营商环境建设的竞争日趋激烈,呈现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赛跑局面。与2019年相比,各市得分均有提升,最高增速10%以上,其中有9市增幅高于全省5.6%的平均增速。二是各指标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升。21项一级指标中,具有可比性的15项指标均有改善,平均增速为6.23%,其中,增幅超过平均增速的指标有6项、超过10%的指标有3项。与去年相比,我省接近国内前沿水平的优势指标有所增加。在去年获得电力、获得用气、政府采购和开办企业等4项优势指标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不动产登记、获得用水2项,优势指标达到6项。三是企业满意度稳步提升。省辖市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得分为87.49分,比2019年提升3.40分。全省绝大多数省辖市的企业满意度都有明显提升。各县(市、区)、功能区企业满意度综合得分为84.11分,其中,得分超过85分的县(市、区)、功能区占43%。

  从省辖市所辖县(市)、市辖区和国家级功能区评价情况看,与省辖市相比,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2020年河南县级营商环境评价综合得分为79.93分。其中,市辖区、县(市)、国家级功能区营商环境评价得分分别为81.09分、80.01分、78.7分,分别比省辖市得分低2.15分、3.23分、4.54分。

  关于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运用情况,支安宇强调,评价报告已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省发展改革委将组织评价组根据评价情况实施“专家门诊”、为各地各部门“问诊把脉”,并将各专项报告按巡视模式反馈各地各部门进行整改。下一步将坚持评价、建设两手抓,聚焦企业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以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此次评价形成了“4+215”的评价报告,包括市级、县级评价报告、典型案例汇编、问题清单等4项总报告,以及各指标、各参评单位共215项专项报告。同时,围绕21个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梳理汇总了104个各地各部门改革典型案例,120条省直共性问题和地市层面的具体问题,176条企业的典型诉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