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濮阳市参加豫鲁毗邻地区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专题座谈会

时间:2021-10-14 09:05 来源:濮阳市发展改革委



  10月12日,由河南山东两省共同组织召开的豫鲁毗邻地区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专题座谈会在济南市召开,两省五市就豫鲁交界区域共建承接产业转移合作区、重大合作事项、合作推进机制等内容进行交流座谈,河南、山东两省发展改革委,濮阳、开封、商丘、聊城、菏泽五市发展改革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濮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世国带队参加会议。

  在专题座谈会上,濮阳市提出,加强豫鲁交界区域合作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立健全区域合作联动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濮阳与山东菏泽、聊城两市一衣带水,三市同属中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中原城市群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同为中原经济区对接环渤海经济圈前沿和重要出海通道,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有着相同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背景;三市产业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和较强的互补性,三市在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服装加工等产业上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前景,在现代家居、生物基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机电设备、有色金属等产业链条互补互延,具备协同联动、一体化发展的合作空间。

  濮阳市倡议,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省五市应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务实的行动,当好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在郑济高铁、京雄商高铁、濮聊高速、黄河大桥等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在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黄河滩区生态修复、金堤河跨省湿地保护区等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方面,在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现代物流业等产业转型合作共赢方面,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人才合作交流、产学研对接等科技创新合作共享方面,在“豫鲁文旅”联盟、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等文化旅游联动发展方面,在维护联防联治、防灾减灾等平安建设同建联治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实现共赢发展。

  同时,濮阳市还就成立豫鲁区域合作工作机构、建立省级联席会议推进机制、健全区域合作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措施建议,为进一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