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就业消费处党支部与张华楼村第一党支部初步建立
“手拉手”共建机制

时间:2021-10-15 11:19 来源:就业消费处

  2021年10月12日,省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处党支部、三全食品有限公司郑州第一党支部深入城郊农村,与郑州市管城区张华楼村党组织座谈商讨“手拉手”共建活动。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一宏伟主题,对多方面工作作出详细部署,并明确了时间表。为响应中央号召,服务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就业消费处党支部、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充分运用一年多来“手拉手”共建取得的经验,继续以党支部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党建和业务融合为导向,争取协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张华楼村第一党支部,实现机关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携手共建,取长补短,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张华楼村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东南6公里处,在党总支委员会的领导下,探索构建了“1315”乡村治理新模式,突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领导作用,扎实推进党支部“堡垒工程”,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破解民生难题、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增强了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了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张华楼村被确定为郑州市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管城回族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当前,张华楼村正以“花楼”远景规划为起点,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明确以花海采摘、主题乐园、研学基地等多种新业态融合为发展方向,围绕特色优势资源和长远发展目标选商招商,为村庄发展打开空间,为居民就业增收提供新渠道。

  就业消费处党支部、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参会同志参观了张华楼村村容村貌后,张华楼村党总支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第一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分别介绍了张华楼村村史,介绍了村经济、精神文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等各方面建设情况和乡村治理情况,介绍了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打算,介绍了第一党支部建设情况。座谈会上,三全食品有限公司郑州第一党支部与会同志简要介绍了三全公司的发展情况,就业消费处党支部参会同志介绍了就业消费处工作职责、一年多来与三全公司郑州第一党支部“手拉手”活动情况和工作经验,提出了与张华楼村第一党支部“手拉手”共建的设想。座谈中,与会同志满怀激情,高度负责,认为机关、企业、农村党支部“手拉手”共建意义远大,必将产生积极作用。通过座谈,基本形成共建原则、活动机制、主要活动内容和方式等共识。

  “手拉手”共建将围绕党组织强基固本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实施乡村振兴、衔接农头工尾和粮头食尾、推动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等任务,一是开展学习党支部建设理论和知识活动,提高党支部委员会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党支部战斗力,突出党员先进性。二是强化及时准确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外地先进经验活动,“天线”“地气”有机衔接,共同服务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三是深入开展农村基层调研活动,在前沿一线了解农村实际,了解农民需要,了解农业发展,学习农村工作方式方法,相互激励,互相启发,互帮互促,提出符合农村实际的政策建议。四是开展村企对接活动,促进企业市场需求与村产业发展方向相互衔接,加强协作,共同“强链补链”。五是强化开展智力服务活动,“请进来”“走出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早预见,提前谋划,创造性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