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防控 河南积极应对

时间:2021-10-25 09:35 来源:河南日报

加强疫情防控 河南积极应对

郑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进行采样。 (受访者供图)

加强疫情防控 河南积极应对

市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

  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等地已发现133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我省多地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疾控部门称,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提醒公众增强防护意识,切不可放松警惕。

  加强8类重点公共场所监测

  10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启动了对郑州市公共场所开展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

  具体来说,主要针对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理发店、美容院、游泳馆、沐浴场所、健身房、候车室等8类重点公共场所,开展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包括对室内空气、水、物体表面等的现场监测和采集微生物样品监测等。

  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陈彦哲介绍,公共场所具有人群密集、流动性大、易混杂各种污染源,“通过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了解郑州市公共场所卫生基本现状,掌握重点公共场所主要健康危害因素,可以为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和防控疾病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

  四省联动应急演练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跨地区应急救援合作日渐频繁。为强化合作,10月11日—15日,豫苏皖鲁四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在山东举行。本次演练模拟一艘货船突遇强对流天气,部分船员因抢救货物受伤,在救治伤员的过程中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引起疫情……四省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90余名队员携手合作,圆满完成应急防控任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应对本轮国内疫情,各行各业继续执行之前严格的防控政策,比如,进医院看病,病人和家属需要扫码、测体温,一旦需要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都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到过或来自疫情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

  10月20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始终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各学校不仅要对国庆节以来来自或到过近期发生疫情地区的师生员工进行全面排查,详细掌握行踪信息,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同时还要了解学生家长、教职员工亲属等人员的行踪信息。通知特别强调,尚未返校的上述师生员工要暂缓返校,已返校的主动向学校报告,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并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流调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