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实事话民生 | 保就业之本、育技能人才 河南聚焦人才市场稳量增质

时间:2021-11-05 08:33 来源:大河网

图片

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现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每个社会成员的生存发展,关乎一个个社会最小单位——家庭的幸福。河南不仅连续四年把城镇新增就业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稳就业之量,更是把技能人才培养、高素质人才引进提升到一个高度,增就业之质,实现全省人才建设踏上新台阶。

  新增城镇就业600余万人

  多元途径解决各类群体就业

  “十三五”期间,河南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37.48万人,促进就业工作在2017—2019年曾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聚焦就业的重点群体、困难群体、农村劳动力,河南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10余个政策文件,使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十三五”以来,河南完善落实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制度,“圆梦中原”“名校英才入豫计划”“春季大型招聘会”“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等活动专项服务毕业生,通过创业引领、精准招聘、就业帮扶、权益保护等措施,帮助他们寻找更多就业机会。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措施,累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46.51万人。通过评选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项目等,大力促进返乡下乡创业,返乡创业人数累计新增118.12万人,累计新增带动就业819.66万人。

  不落下特殊群体,多措并举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对于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等人群,河南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途径,促进178.78万失业人员再就业,帮助65.39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以创业带就业,河南不断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取得丰硕成果: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9亿元,支持42.82万人自主创业,带动135.4万人就业。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每年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近2000场,提供各类岗位200多万个。

  “技能河南”展实力

  人才强省育新局

  全民技能时代,河南浓墨重彩谱写人才强省交响曲。近五年,河南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773.61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79.27万人,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26.59万人。

  以“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为导向,河南持续实施“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技师培训项目等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累计高标准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0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6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6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6家。

  实施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河南在全国率先制定《河南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试行)》,推进“百校千企”建设,每年向企业输送毕业生8万多人、实习生5万人次。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涌现出各行各业技能高超的人才。根据《2020年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引导企业职工、院校师生等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计划推动100万人次以上参加竞赛。2020年首届国赛上,河南代表团团体总分在全国排名第六,32个项目40名选手成功进入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队。

  据统计,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目前已达226.59万人,超过了2017年年初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中所计划的210万人。

  在日前闭幕的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河南广聚天下英才,助力中原出彩。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现场,达成初步签约意向29097人,其中博士826人、硕士11506人。开通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大会网络平台收到简历16812份,达成初步意向120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