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探河南省防疫物资生产一线 核酸检测最快2小时出结果

时间:2021-11-10 09:13 来源:河南日报

  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面对当下激增的检测人群,检测试剂能否跟得上?检测结果最快多长时间可以出来?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如何?11月7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根据河南省卫健委公布的名单,目前,我省共设置471家核酸检测机构,除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外,还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既生产核酸检测试剂,又生产核酸检测仪器的企业。

  “从今年8月到现在,我们一直保持全产能生产,仪器和试剂生产团队‘两班倒’,做到人停机不停。”郑州安图生物公司高级工程师渠海介绍,“我们的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最快2小时就能出结果。”

  这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力量。今年8月,由安图生物、上海实验医学研究院、宇通客车联合打造的核酸检测移动P2实验室开进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为上万名货运司机以最快时间开具了核酸检测证明。目前多台设备已经安装到郑州部分医疗机构。

  当日,位于郑州经开区的河南超亚医药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内,106台机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每台机器一分钟生产约100只口罩。”该公司项目部总监许亚楠说,目前每天的产能在800万—1000万只,另外公司还有2亿只医用口罩应急储备。

  记者走访郑州市部分药店也发现,口罩供应充足,且每只价格基本都在1元以下。在福禄街上一家张仲景药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袋10只装的口罩9.9元,买4送4。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企业还在设计上下功夫,比如,河南超亚医药器械公司和安士医疗集团公司均推出了“不沾杯口罩”。

  “不沾杯口罩材质更亲肤,很受女性欢迎。”安士医疗集团质量负责人柳志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