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1-14 09:53 来源:河南日报

  扶沟县疫情形势怎样?有何特点?是否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防控工作有何规划?11月12日下午,周口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轮疫情相关进展,回应公众关切。

  周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杰介绍,截至11月12日中午,扶沟县累计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17例,其中确诊16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从流调情况来看,主要是社区传播和学校传播,传播链条较为清晰。”

  疫情出现后,省、市、县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处置联合指挥体系,扁平化指挥调度,实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在扶沟县城区内设置封控圈,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城区外围设置管控圈,禁止村村之间、乡乡之间、从村到乡、从乡到县人员流动;县界设置防控圈,做到县外不流入、县内不流出、内部不流动,确保全县“静下来”。

  分秒必争围堵追踪病毒。迅速抽调公安、工信、公共卫生、大数据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45个流调小组以最快的速度搞清传播链条,累计锁定密接人员703人,发现次密接人员1919人。在县内,设置7个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1110人;在县外,将846名密接学生分散闭环转移到其他8个兄弟县、市、区隔离,分别安排本班老师陪同,提供针对性地人文关怀和服务。

  全市还组织起1400人的核酸检测医疗队伍,设立核酸检测点370个,确保县城一天检一遍,农村两天检一遍。目前,县城已完成6轮核酸检测,乡镇完成2轮核酸检测,共检测137.2万人次。

  目前,疫情发展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学校已连续3天没有新增病例,社区也1天没有新增病例,综合分析,此轮疫情高发期已过,传播风险可控,后续不会出现大规模疫情。”周口市疾控中心主任冷冰说。

  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周口市最新防控举措。所有市域外人员进入周口,要严格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核酸证明的,要配合到周口市就近的检测点进行免费检测;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周返周人员,要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管理措施,防止疫情“倒灌回流”。

  同时,进一步抓好院感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严控医疗机构和隔离点人员管理,对发热患者实施接诊、筛查、留观、转诊闭环管理,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强化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做好接种安全保障,平稳有序推进第三针加强免疫和3至11岁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周口市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从严从紧落实各项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健康、家园安康,早日把疫情圈住封死捞净。”朱良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