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3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06-29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40932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相关领域研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等四部门《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推动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等省直部门开展相关问题研究,召开了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研讨会,围绕我省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的实施范围、测算指标等内容深入研讨,探索建立我省区域内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形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场化多元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报告》同时,按照2020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要求,结合配合国家生态保护补偿立法工作,我委会同省财政厅成立专题研究组,深入开展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相关问题研究形成了《河南省建立区域间互惠互利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研究》《河南省地方各级政府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中责任研究》两个专题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二、关于完善监测评估体系

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动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一是积极做好基础调查,高标准推动完成国土三调重大的省情省力调查工作。二是深入研究原来源于不同部门制定的土地、森林、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标准,在国土三调的基础上,深度开展现有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对接融合。三是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建设,强化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系列标准研究,初步起草完成《河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建设方案》。四是创造性提出统一数据来源、同意比照分析、统一预警反馈、统一运行流程的动态监测基本要求,有序开展了以季度为节点的动态监测监管新机制,构建了自然资源动态遥感监测监管新格局。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完善全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截止2020年底,全省建成100个国控省辖市空气位点、251个省控空气位点,并将环境空气监测点延伸到全部乡镇,完成13个颗粒物组分网自动站、14个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站建设;设置161个国控地表水断面、206个水控地表水断面、323个县级排名水断面,69个省辖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位点,194个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位点;布设1509个国控土壤位点、102个省控土壤位点、33个饮水水水源保护区及周边土壤位点;118个省辖市城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点,3376个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1000个城市交通干线噪声监测点,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的大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总体覆盖率80%左右的区县,人口密集的区县实现全覆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实现全覆盖目标,为完善我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供监测数据支撑夯实了基础。

三、关于强化技术标准建设

我省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技术标准体系,逐步形成了国家生态环境标准和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共存,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和重点流域排放标准并举,水、土、气多要素共管的地方生态环境标准体系,有效发挥了地方生态环境标准对环保执法监督、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减排及环境风险防控等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撑作用。十三五期间,我省制定实施9项地方大气污染物行业排放标准,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针对农业机械收获扬尘污染,制定了花生、小麦、玉米机械化收获扬尘污染防治技术和管理规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实现突破,填补该领域空白;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制定了工业涂装工序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规范;针对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管理需求,制定了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工程技术规范、发制品行业水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和流域控制单元水质目标管理技术规范。此外,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省组织制定了《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于2021年初发布实施。

四、关于加快市场主体培育

目前,我省生态保护补偿工作主要在政府层面,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度不高,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相对滞后。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相关领域研究,探索主要污染物排放权、碳排放权和碳汇交易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相结合、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有益补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

五、关于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是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关键。目前,我省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较为缺乏,需要加强引进和培养。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依托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对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研究,强化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培育跨领域跨学科的高端智库。

六、关于开展相关领域试点

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正探索建立以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为基础的多元价值实现机制,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联合相关省份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和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合作机制。省水利厅重点开展了水权试点工作,根据水利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的《河南省水权试点方案》,我省水权试点期3年(20147-20176月),试点范围: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处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流域的市县区域之间,组织开展水量交易,包括年度水量交易以及一定期限内的水量交易,该项试点工作已于201710月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第三方技术评估。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会同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财政、水利等部门,对照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完善方面的研究,提出更为具体有力的举措,推动这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生态保护补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