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多地跑”变“一地办” 濮阳市771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时间:2021-11-29 11:31 来源:濮阳日报

  家住河北省大名县的刘路宽准备在南乐县开设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月25日,他在大名县政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人员的指导下,在网上提交了营业执照申请及有关材料,南乐县仅用20分钟就为其审批了营业执照,并于26日上午将纸质营业执照寄送到申请人手中。自2020年以来,濮阳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与相关地市加强沟通对接,大力推动实施“跨省通办”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濮阳市共可办理“跨省通办”事项771项。

  2020、2021年,濮阳市清丰、南乐、范县、台前四县先行先试,与山东省莘县、河北省大名县、江苏省沛县、山西省长治潞城区等六县区签约,创新实施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等领域“跨省通办”,努力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截至目前,濮阳市各县区与山东、河北、山西、江苏等省可办理654项“跨省通办”事项。

  2021年,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折返跑”问题,经市驻深办牵线搭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深圳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度对接,6月份,双方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参考群众需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门通办窗口,开展代收代办服务。

  濮阳、深圳两地“跨省通办”工作明确协同机制、办理流程、职责保障等要素,通过视频会议开展业务培训,保障办理合法合规、优质高效。线上统一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加设“跨省通办”专区,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贯彻到底;针对须现场核验、跨省邮寄原件的许可事项,线下实行代收代办全流程保障,让百姓放心、舒心、顺心办成事。目前,两地“跨省通办”上线39个事项,其中全流程网办事项26个、代收代办事项13个,内容涉及个人就业、高校毕业生接收、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市场主体类等。

  11月20日,濮阳市参加在河北省邢台市召开的晋冀鲁豫四省十三市中原经济协作区第29届市长联席会网络视频会议。其中,就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方面一致同意建立业务培训、流程再造等长效互联互通工作机制,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全新服务模式,并就7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