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控,奥密克戎不足惧

时间:2021-11-30 10:19 来源:河南日报

  “比德尔塔病毒传染性更强”“能够绕开部分免疫系统”“可能削弱疫苗效果”……因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特性,严防其扩散已经成为全球防疫新目标。

  南非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后,世卫组织紧急召开专门评估会议,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要求各国加强监测与测序工作。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先后宣布发现了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关的病例,不少国家对南非及其周边数国实施跨国航班和旅行禁令,以阻断病毒传播链。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仍有本土疫情,奥密克戎的突然出现,让一些人产生惊慌情绪。听听专家的分析,看看我们的抗疫成就,你就觉得自己的惊慌很好笑。

  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全球首张图片。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研究人员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世卫组织专家认为,新变种显然会带来不确定性,但是否需要为这些新的变异担忧,则是研究者的工作。至于能够确定的,仍然是做好日常防护,外出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规则,恐慌和焦虑却对防疫没有丝毫益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很新,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微博表示,“新的变异毒株对中国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是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的。”

  有了权威专家的解读,面对突袭全球的奥密克戎,我们没有理由心慌害怕,而是要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守住来之不易的满城烟火。从今年7月到11月,我省出现了两轮本土疫情。在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很大的防控形势下,全员核酸检测,及时确定高风险中风险区域,适当扩大封闭封控范围,严格闭环管理;始终扎紧“四个口袋”,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传播扩散,加快疫苗接种……严格落实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防控指南,咬定精准不放松,我们迅速圈住封死扑灭疫情,让生活回到正轨。

  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关键在防,重点在控。时值年底,双节将至,疫情防控迎来大考。我们共同走过的抗疫历程,印证着一个铁一般的事实:围堵“清零”政策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这个“法宝”效果非常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守住自己的健康绿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奥密克戎不足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