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中原更加出彩!河南高标准描绘“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

时间:2021-12-03 15:59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转型的攻坚期。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于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新”核心要义和逻辑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高”的战略方向,编制形成《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021年1月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全票审查通过,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总体看,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强化思想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4次亲临视察,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寄予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我们坚持将其贯穿到《纲要》编制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主要目标中凝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重大要求和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实现八个更大”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并将相关要求全面体现到《纲要》的具体任务之中,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强化组织保障,重大问题研究和规划编制相结合

  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各位副省长任副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涵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的专家咨询委员会。采用“委托+自主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完成43项“十四五”时期重大课题研究,形成108万字的研究报告。由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牵头,组建11个调研组赴各地市开展“十四五”大调研活动,主动听取地方诉求和建议。先后开展3轮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在省直单位组织开展“我为河南‘十四五’献良策”活动,共收到建议2822条,《纲要》起草组从不同领域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建议,以电话、邮件等形式与提交建议者进行了沟通交流,众“智”成城绘制河南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三、强化重点支撑,谋深谋实规划实施的具体抓手

  《纲要》聚焦事关全省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重大问题,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保障,提出实施12项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突破性的战略行动。这既是《纲要》的鲜明特色,也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之举。比如,科教资源引聚突破行动,就是抢抓机遇,以超常规举措争取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在豫布局,以一流的创新生态加速引育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团队,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这一战略支撑。同时,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将强化工程项目支撑作为夯实发展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在多轮谋划储备和筛选论证的基础上,采用“正文+专栏”形式,在《纲要》中设置14个专栏,明确了51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改善的重大工程,这些工程项目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引领性,产生集成带动效应,支撑河南“十四五”重大任务谋深谋实,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四、强化衔接协调,深入推进统一规划体系建设

  为打破惯性思维、部门分割,形成多部门协同谋划、同向发力的局面,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了以“事”为统领确定规划清单及规划内容的基本原则,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将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巩固脱贫成果、水安全保障与水生态环境保护、现代流通体系与现代物流业发展等内容关联度高的规划进行优化整合,由分管省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组建专项规划研究起草小组,进一步增强专项规划的系统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建立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按月调度、通报编制进展情况,督促各专项规划加快编制进度、细化实化《纲要》提出的相关目标任务。分批集中衔接审查各地市《纲要》并形成衔接意见,推动《纲要》中明确的战略目标、重大布局和重大任务等有效落地,确保上下衔接一致、形成强大规划合力。同时,在内网工作平台设置信息查询模块,将174项“七五”以来的五年规划(计划)和“十二五”、“十三五”各类省级专项规划分类整理上传,为规划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奠定基础。